南大写作班: 艺君: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1, 2016

艺君:三片记忆


簡單

【叮】

下午兩點鐘的夏天,在熱脹的南方炸開了催眠劑的芬芳。《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戲文才演到馬文才出場,遙控器已經抱著阿公進入有蝴蝶的夢床。而我們即將迎來一場屬於五歲小孩的廝殺。連灰塵都停止了呼吸,一切緊張都陷入了一觸即發。然後巷弄的尾端會傳來“叮”的聲響。空無一人的街道湧上一個又一個的瓶瓶罐罐。扁擔上的笑容拉上顴骨,少了一顆“叮叮糖”。我已經忘記一個空瓶子的牙膏,可以換多少顆叮叮糖。可阿伯挑擔子的模樣,在記憶里仍然搖擺得十分猖狂。

【叮叮】

七點鐘的晚飯,嚼著林正英的鈴鐺“叮叮”。我拿麵包對著“黑龍”(一隻被我賜名“黑龍”的牧羊犬)耍弄一番。無奈她比我先長出了吸血的尖牙,最後只好忍氣吞聲認她做老大。從此以後,有福同享,有難我擔。人生總要一次完美的決勝,於是我拿出媽媽為我求來的平安符,學著林正英的模樣,貼到了她的頭上。以完美的噴水姿勢完成我的道法。她開始逼真地殭屍跳,然後默默地吃掉那張掉在地上的符。也許因為這樣,她活到了17歲。然而,我錢包裡再也沒有出現過,媽媽的平安符。

【叮叮叮】

早上的菜市場是一輛只會說“叮叮叮”的單車,載著我穿過幾個屬於外婆的寒暑假。每一個叮都像是耳鳴,安靜地很吵雜。不太浪漫的廟口菜市場裡,外婆騎單車時,會浪漫地把我的手夾在她肚子的肉縫裡取暖;她殺價時,聲音會貼著背把我耳膜震動得很癢。這是最美好的距離,逆著風的晨光,有最柔和的暖陽,在外婆的背後,可以恣意年少輕狂。

(句子如诗行狂放写意,几乎每一个字都是枯肠索尽的一次奏响,敲出记忆的叮叮当当。『叮』如分行就是方文山较好的模样,不过因为以音节为基,韵奏也算恰当,『叮叮』童趣横生,还有妈妈眷顾一旁,『叮叮叮』在外婆背后,年少轻狂之意稍有勉强。)

1 comment:

  1. 用声音来串联三段,加上有声与无声的结合,使文章别具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