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恩: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1, 2016

子恩:三片记忆


国外

【柬埔寨】

理工学院时,飞到了柬埔寨当义工。 记得当时每天的饮食都是由一户人家负责,用餐的地方就在我们住宿路口的一间小木屋,每当要吃饭时都会步行十分钟到路口。 在开饭时,我们会分工拿碗碟和食物,围着一桌 , 边聊边吃。在用餐后轮流把地方打理干净之后,大家便会提着手电筒,沿着黑暗的小路回到住宿,就像一个大家庭有规律地操作着。 在那儿,没有洗衣机,没有热水澡,也没有手机信号。然而,我却明白了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有一群围着吉他唱歌的同伴,一同打水洗衣,一同躺在地垫上聊天直到入睡的好友。简单温馨的日子在两个星期的国外志愿活动一直重复着, 离开时看着用汗水一滴滴建立起的小房子,虽然尚未上色,但相信在炎热的柬埔寨,我找到了时间蒸发不了的彩色记忆。

【沙巴】

十九岁那一年,和两位朋友到沙巴做了实习生。 之前其实是读营养系的,但被派到香格里拉旅店的卫生部实习 。 我们三个人的责任是到旅店的每个厨房当“卧底”,查看他们的卫生习惯,然后写报告。刚开始时,厨房的员工大都听不懂英语,而马来语对我而言也是陌生,所以沟通有点不方便,但还好指手画脚把自己要表达的都大概传达了 。久而久之,跟厨房的员工们熟了,忘了自己的本分, 即使在放工后依然像串门子一样,一边支支吾吾地用刚从手机程式学来的马来语到各个厨房跟厨房结交的朋友闲聊,边偷吃厨房里的食物。 每当回想起有些放纵的我们,在陌生的土地上对曾得到的包容,都会心怀感激。

【印尼】

第一次登山,选择了印尼林賈尼火山。 飞去印尼的前一天, 因为刚从泰国回来,来不及回新山拿挡风衣, 也没事先做好准备,便随便收拾了几件T恤和宿舍里仅有的外套 还有些必需品。越往山上爬,温度越低,穿着短裤和T恤的我才发现原来真的会很冷。登山的过程太冷,记忆有些模糊,  只记得第二天在深夜两点往山顶出发,天气更是恶劣, 看着抖着上山的我,朋友们有的借我手套,有的借我衣服, 颤抖着的身躯才能保留了些许的体温,顺利地登上山顶。坚持到看到第一道阳光的那一刻,4度的空气加上一阵阵的风,时而冷,时而夹着少许太阳的温暖,我静静地和身旁的朋友坐在一块能挡着些许风的大石头后休息着。那一刻,我好像领悟到从朋友借来的温暖,永远还不清。

(旅游记述式的形态,略为不符本次记忆的主题,行文稍有赘出但大抵还算流畅,描绘旅程之余还有领悟寓意的阐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