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阮樹瑞張: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1, 2016

阮樹瑞張:三片记忆


我的你

【留戀煙花】

過年於我毫無意義,但那神推鬼拉使我竟答允了你的邀約,戰戰兢兢,抱著生怕變成我討厭的虛情假意,就和你游走在那年最後一天的寒冬中。

我說煙花象徵毀滅,花期極其短暫,稍縱即逝。一刻盛放以後,煙霧迷漫,熱切的期盼終消聲匿跡。眾人手舞足蹈地向周遭問好,而平靜的月色似乎只傾瀉在我跟你坐位,你我只悄然把一切收在眼底,相視而笑。我們在暄嘩中故意讓自己失去了方向,然後竟在迷失中找到規律,找到方向。

你會不會像煙花,花期短暫,繁華過後,什麼都沒有剩下,所有事物都隨波光流影靜默而過。不過愛看煙花的人早應知道它絕不是留得住的東西,留得住的只有眷戀。

【初次落淚】

我一如往常沉默眺望遙遠的一片風景,偶爾一陣微風輕輕拂過,一首哀悼家的枯竭死亡之清遠樂曲從記憶深處傳來,纏綿耳際你忽爾用韁繩索住在霧裏惆悵迷途的我,要我以臉上那鑰匙孔般大的玻璃折射自己殘破不堪的靈魂,我卻企圖讓這種無可奈何化作數句輕描淡寫,一字一句在房間中迴盪流連。

我說沒所謂,花總會香消玉殞。你卻從我眼中看到另一個時空傳來的星光,忽明忽暗,無力卻渴求暖風把點點星光流浪至這一時空。

我給你一個家,你說。你黑而深邃的雙目不是凝望著我一地頹門敗瓦的古老而遙遠的家,而是待在一井黑色荒蕪的我。我還沒落淚,你就雙眼通紅,淚亦汩汩而下。

【小別再會】

愛情從深埋的泥土冒出萌芽六天後,我就離開香港,因為我貪煙花璀璨耀眼,捨不得它的奼紫嫣紅,於是嚷著:「來新加坡找我。」我在這種任性恣意中嗅到了B612星球那玫瑰的芳香馥郁。

凌晨三點,一輛的士在夜黑弛延下,駛向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在跟司機寒暄的裂縫間,跟你再會的想法綿綿溢出,眼睛注視手機的時鐘,嘴巴閒話家常,不安摻雜著期待在車內柔軟地浮動。

三時四十分,尚餘五分鐘。航班信息顯示系統極亮,我翻尋細枝末節,卻找不著一點點茫茫中的燈光殘影,能將夜裏迷航的我引向你。不知哪來一股聲音叫我奔向二號大樓,身軀突然變得輕盈,像鵝黃色的羽毛,在留不住人的機場流轉數圈後,就飛起來了。

四時。我在左邊,你在右邊。你看不見我,低頭走路。你一直走,我一直隨。玻璃牆壁喪失阻隔人的冰冷感,我沿著它一直走。你停,我止。一牆透明下,終於四目交接。

(字里行间有一种悠远而深邃的底蕴,而且极为小心翼翼,彷佛必是如此方能保存,那个记忆与爱情一样,何其脆弱的本质。三节一人其实也是一事,『留恋』措词重复似未沉淀,不过也像恍惚的心绪,『初次』近乎灵肉交接的哀艳,浓厚却又清透,『小别』如小王子告别感伤,也让读者一起找到了,可以去爱一回的原因。)

2 comments:

  1. 我覺得人還有另一種幸運是,當文字選擇了妳,可以在起伏中找到一絲安寧。加油。(這「三片記憶」是我覺得最美的一篇)

    ReplyDelete
  2. 很喜欢这一句 ”不过爱看烟花的人早应知道它绝不是留得住的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