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多多:部分身体

Monday, March 21, 2016

多多:部分身体


尾巴

我的腿上有一块疤。

很难说它是不是丑陋的,毕竟它的颜色也是少女喜欢的粉红,但至少因为它,疤痕体质的我不再拥有光洁的膝盖了。家里有一个远房姑姑是整形科医生,检查了我的伤疤,说手术祛疤效果不会更好,只能寄希望于注射某种激素性药剂,让疤痕处的细胞慢慢萎缩。一个月注射一次,所以每个月都要去整形医院报到。

打针不疼,只算最小的手术,还有变美的希望,我自然是愿意的。

忘记第几次去打针,照例挂了姑姑的号,坐在门外的椅子上等。椅子有四排,为了不显眼,我挑了最后面的一排。等的人不多,只有我和一男一女,坐在第一排。正思忖着做点什么,看到那女孩子起身,竟转身朝我走来。

该如何描述那一张脸呢。那是一张什么都对,但是太对了的脸。她符合当下的一切审美:高鼻梁,大眼睛,双眼皮……可如果接着描述,就成了滔滔不绝的废话。她笑了笑,坐在我身边,她的鼻尖逆着光有点透明。

“来做哪里?”她问。被她戴着美瞳盯着,我有点不自在,只说是来做祛疤痕的注射。

她露出一个了然的笑容,好似我与她这一瞬间有了什么共同的秘密:“玻尿酸吧?”

我连忙说不是,可她根本就没接下我的话,自顾自地说了下去。说她寻访了全国最好的整形医生:鼻子是上海某名手做的,雕刻的时候特地选择了I型而不是L型假体,对于亚洲人来说更自然一点;下颌骨也没有像杨幂一样全削掉,而是选择了颧弓内推加上太阳穴填充。这次来这个医院,是因为听说陈医生,也就是我姑姑,眼部整形,尤其是眼睑下至术做得特别好。她埋线的双眼皮快开了,刚好重新做一个,好似在说最近茄子不错,去市场买一斤。然后她指着脸问我:“你看,你觉得我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做的地方?”

不夸张地说,家里有很多人做医生,早就对这些名词耳熟能详的我,当时竟想不出什么话来回答。只好含含糊糊地应承说,一切都很好呀,你要是安条尾巴,都能去演最近要拍电视剧的那个青丘狐狸上仙了呢。

所以姑姑叫我进诊室的时候,她正掩着嘴巴笑。我能看出她想大笑,但是嘴角却好像一直跟她作对。

“你又来了啊?”姑姑跟她打了个招呼,然后吩咐我进屋把桌子上的手术同意书签了,去楼下给疤痕照相。还是要走一套做整形手术的程序,好方便做病历对比。

我坐下拿起笔,刚想签字,打了这么多次祛疤针,竟第一次有些犹豫。

因为我听见门外她声音传来:“陈医生,你说我有没有可能做一条尾巴?”

(Satire的类型虽然有点过时,但是如果运用恰当,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就像此番情节一般,确有一针见血的犀利,刺砭嘲弄美容修体的潮流,引人发噱也供人省思。不过『尾巴』的设想似乎过于夸张,荒唐但可信才是讽喻的高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