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阳申:故事1

Monday, March 14, 2016

阳申:故事1




新加坡總是下雨。我不喜歡,因為我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單車的雨天,自有一種憂傷在裡面。雨一般下在午後至傍晚,而上午的太陽又毒辣異常,我最享受的單車時間便只有晚上了。這樣,recess week每天下午六點半我準時出發,騎到學校的hive開始我的一天,或者說一夜。

半個月前同我合作的女詞人在酒席上跟我說了真心話,說我的歌不受歡迎最大的原因是沒有人情味,梁老師的話是很中肯的。是啊,我一直都是一個人,上下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沒有室友,也沒有一起行動的朋友,我的生活就是跟大家不一樣。

那又能怎麼辦呢?接受與否也是雙方的事,我不在誰的生活也很合理,可是給大眾的作品怎麼可以離大眾太遠呢?我要如何著手去改變,是這些天一直縈繞在腦袋中的問題。

辦法還沒想到,先想到了一個故事,我知道創作靈感來之不易,便匆匆打開記事本開始寫。
有一個潦倒的劇作家孟仲在租住的小房間裡寫劇本,每一個小時要起來抽一支菸,畢竟寫作需要節奏,需要氣氛,雖然這些與抽菸並沒有直接聯繫,而他之前的家則因菸頭與散落一地的草稿而灰飛煙滅了。那次失火也成了孟仲津津樂道的談資,可造成他貧困的真實原因卻是他每一部不成功的作品。他還沒有成功過。

寫作需要信仰,需要可以捨棄一切的勇氣。孟仲這麼想著,拿起筆藉著月光寫下新的一章:《馬叔的逆襲》。

劇本裡的主人公馬叔是個長期不賣座的話劇演員,入行十二年之際終於以一部無聲劇《鏡中人騏驥》用動作和表情征服了觀眾。在一系列的巡演結束後,慶功宴上的他和演出中一樣一言不發,只貢獻動作和表情。舞台監督興奮地擁著他:“十年磨一劍啊!我們的大明星!來講講成功感言唄!”

馬叔當晚唯一的一次開口:“我不知道一段時光逝去的時候是該去慶祝還是悼念,因為我還沒做好失去它的準備。”

當孟仲完成這個劇本,地上已經散落了十二個菸頭。“吃飽了麼?好像沒有。”說著他便出門去,走在清晨的陽光裡他在想:我不求大紅大紫,可也需要錢去買下一頓早餐啊。

萬萬沒想到這個劇本真的得獎了,頒獎典禮上有人問《鏡中人騏驥》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卻得不到回答,有人想同孟仲合照也被婉拒,理由是:“如果將來的我只能通過相片去得到存在感,那相片裡的我會比本人更尷尬。”

晚上在hive寫文章,每5分鐘都要站起來走走才能保持光亮,實在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就這麼寫完了這篇文章,腦袋亂亂的似乎有好多人經過,卻還是沒法嚐出人情味來。

從頭再讀十二遍,騏驥,馬叔,孟仲,我釋然了。

【隨文附贈小曲:https://soundcloud.com/zhang-yangshen/w4ra44nkpzk3】

(孤单词人笔下的困顿作家笔下的成功演员,之间似有互应自况和自励的意味,但也像是边写边撰试图兜拢的结果,好在叙述的能力不差,现实与虚构的对立也算可供玩味,可是毕竟不见创作心力的付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