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扶阳:大人物诗

Wednesday, March 16, 2016

扶阳:大人物诗



我执
——给三毛

把灵魂装进魔方
翻来转去的模样里有我
皱眉的肖像
神秘的嘴角勾勒诡谲的弧度
诠释隔着玻璃 稻草人的微笑
在途经的田地旁
我捧着透明的瓶子
屯留沿路的谷粒与记忆
好在咬完蛋糕以后
于稿纸上又添写一行

以平凡作妆粉
涂上淡泊的月光
在颧骨 在心房
我养了一只边牧不会放羊
我装帧了一本诗集代替壁画
棺材板是椅背 花布缝成沙发
偶拾得一枚骆驼的眼泪
驻扎了整片撒哈拉
我看守沙漠避世的童话
与我的王子日夜笙歌
不分冬夏

将生命托付给单纯的臆想
没有背包便没有包袱
我冲破栅栏就变成孩子
踩过彩虹的尾巴 赤着脚丫
流浪   不停不歇
漫游梦中的潘多拉
直到觅得橄榄树林深处
悠悠的远霞

(诗的故乡不在远方而在心上,附体于三毛传奇的一生,像是一首流浪者之歌的清亮吟唱,意象充满了感知细腻的纹理,不过偶尔也稍微胶着,但是也无损手笔的款款大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