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勇庆:小人物诗

Wednesday, March 23, 2016

勇庆:小人物诗


Kopitiam收拾碗盘的老人

我讨厌人潮
可能是他们引来的乌鸦
可能是美食已不再开胃
原来我宁可被冷落
也不想他们察觉我的存在

埋伏在角落
看着他们廉价的吃相
形成凶案现场
等着我手中的抹布
再添加几道皱纹
还他们桌面的清白
也让下一群再次干案

白发渐渐多了
还得等着那些黑发人
指向那惨目忍睹的桌面
好像怪罪于我
怎么没发现那堆碗盘
何时又投胎了

我也算是个建国的老将
现在沦落为Kopitiam服务水平的标准
但别对着我说你要Kopi-O
我也只是在等着你桌上的那一杯
收回到我自己的角落
却不收回我应得的
服务费

(诗句平舒齐稳将老者心态勾勒传神,二三节皆讲桌子狼藉有点重复,可以分出其他交集,末节『服务费』似乎过于市侩,不若以生命青春尊严等作为嗟叹的重点。)

1 comment:

  1. 建议可以这么收尾:
    我只是在等你把桌上的那一杯放空后
    把自己收回角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