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彤: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若彤:整座大学




就像一只猫

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教学楼大概是“设计感”和“美”的代名词。

“小笼包”出现之前,它是南洋理理工大学的代表。流线型的轮廓和充满现代感的设计,总能给初次来访者不小的惊喜。铺满玻璃的外墙,在午后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每每有游客路过这里,都会前前后后徘徊着,举起手机,找准最好的角度,想要把最完美的心形框在相框里。

而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只猫。

或许是与它相处得久了了吧,比起所谓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它带给我的更更多的是⼀一种亲切感。每每午休时路这里,我都会不由自主地,由它联想到一只在阳光里小憩的猫。

姿态像是猫⼀样,不似其他建筑拔地⽽而起、巍巍而立,它就这样悠然地蜷着,把顺滑的脊背大方地晾在阳光下。质地也是,从地面一直延伸至天台的草坪像是乳猫的绒毛,让人忍不住伸出手去轻抚。玻璃外墙是猫的眼睛,倒映着来⾃自天空的、澄澈的蓝。它好似还有猫的脾⽓气,通往天台的楼梯是随时开放给任何人的,坡度也很小,可以轻松地爬上去。像极了一只正轻蹭路人裤脚,呼噜着讨要爱抚的猫。

这样一想,我与“猫奴”也无异了。回想三年前因为兴趣报考了完全陌生的动画专业,那时的我紧张又兴奋,对这里未知的一切充满好奇。而现在,经过长久的适应和磨合,我已经深谙它的脾气和秉性。

有时它很麻烦,要求我在短时间内学会完全不了解的东西;有时它很可爱,让我拥有了了曾经不曾有过的满足和快乐。与它相处,痛并快乐着。

(文字道貌端正,恰如其分的描述之余,语气有点过于正经,导致情景之间的寄托略有隔阂,而且既然使用猫喻,不妨就沿袭猫性,降低理路知性的气度,于感性想象当中尽量抒情。)

1 comment:

  1. 若彤:很久前在乡下养过一只猫,于是总觉得温柔的事物是与猫类似的。所以与这座建筑相处得时间久了,似乎品到了它的气质,并有意无意会想到猫。因此,我想另辟蹊径,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这座似乎有很多人都会多看一眼的建筑。虽然在写的时候是倾注了感情的,但是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接触过类似的题材,在写完以后总觉得能找到中学课堂习作的影子。以后创作类似题材的时候可能需要更加放开一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