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威:整座大学

Thursday, March 1, 2018

群威:整座大学




天地

我是愛靜之人,因此甚愛「孤島」的生活,特別是南大的週末,整片天地猶屬我一人。

週末的肩膀是自在的,趿拉著拖鞋,踩上Jalan,享受馳車兜風的愜意。從宿舍到取車處,ADM是必經之地。沒有毒辣的陽光催逼我快步前行的日子,我會踏上漫漫天梯,觸碰頂上的雲彩。

從底下仰望,碩厚的雲層步步推進,如茵的碧草拔地而起,使天與地的距離從未有般靠近,頓時的渾然模糊了視野,只能以顏色作為區分。大概是設計師厭倦了混泥土的俗味,設法把它埋藏在自然之下,卻留了一條長梯,踏往心靈的最深處。這也是我常駐足而觀的理由,即便是在綠意環抱的南大,能找到天人合一之地,畢竟還是少的。

頂上是觀景的小天地,那裡少了斜坡的弧度,使天地不再混沌,視野亦能囊括各宿舍樓。偶爾一陣清風沙沙作響,底下流水潺潺,再加上小鳥湊合的熱鬧,自然的譜曲也就應運而生。但其實這渾然天曲沒有地域之別,只是當無案牘之勞形,它的音量和音色才會得到適當的調節,想必這是交換生才能享受到的情調吧。

(文字周到而舒暢,調性和節奏拿捏恰好,情景的交織混伴也算恰到好處,不過在面面俱到之餘,似乎也有點道貌岸然,像是課本範文式的景緻,而且謙謙的老陳情懷,一般都會少了歪斜的意趣。)

3 comments:

  1. 好中意你由下至上嘅觀察,感覺似慢慢攀爬天梯發現新天地。我來左兩年都未上過ADM @_@ 有諗過夜晚同朋友上去吹下水,都幾唔錯嫁,只不過d蚊好黑人憎

    p/s: 陽光冇毒但你有呀,而且超毒!

    ReplyDelete
  2. 選ADM作為撰寫的對象一來是它就在我宿舍隔壁,每天來回宿舍都會經過這裡,算是一個比較親切的地方。二來它是我認為南大最美建築,無論是清晨、下午還有傍晚的景色都別有一番韻味。這次寫上午的景色,算是一個好的開頭,有機會再寫它的落日和晚上的靜謐。

    明天就回香港過recess week,老師wish u have a nice reading week @@ :)

    ReplyDelete
  3. @Papaya Tan 步移法@@
    日頭上去好D,無咩蚊,視野又夠闊。夜晚上去賞月同觀星好正,但就系有好多乞人憎既蚊。

    p/s: 就系因為太毒,需要強D既陽光黎殺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