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部分身体

Tuesday, November 3, 2020

颖欢:部分身体

蛋糕的踪迹

行走的妈妈像骆驼,躺着的妈妈像山脉。我曾游移在驼峰和山谷之中,拥抱世界。

妈妈的小腹隆起来,像绘本里的骆驼背着驼峰。妈妈的驼峰被埋在衣服底下,包裹成一粒皮球。我问妈妈你的肚子里是不是都是水,因为你天天唤我喝水,是不是喝多了就变这样,还是你半夜把我悄悄藏在冰箱一角的黑森林蛋糕吃了,难怪我都找不到。

我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越想越生气,吧嗒吧嗒的眼泪掉下来,像祭奠着好几个月前的生日蛋糕,无视妈妈一遍一遍的解释,说蛋糕搁久了会馊掉的道理。那是大人的道理,小孩还不需要明白。

后来,驼峰下的水被抽干了,粉嫩嫩的妹妹突然出现,才晓得妈妈的小腹里藏着生命。我疑惑了,蛋糕的踪影又不知道了。山脉渐渐瘪了下去,变成了山丘,那里没有生命,爬满了一地干枯的树根,盘根错节。我又怀疑那年的黑森林蛋糕真的被妈妈吃掉了,那一条一条深色的纹路像极了黑森林蛋糕上的巧克力碎屑。

妈妈洗碗的时候,小腹搁在流利台上,肥皂和水濡湿了衬衫,像下了雨一样。山丘被一地雨水染得更深色了些,偏偏天空依然晴朗,就变得这雨下得突兀了起来。妈妈的衣柜里全是衬衫和长裤,山丘常年躲在妈妈的衬衫里,露出弯弯的弧线,像极了彩虹的弧度。

妈妈总是陪我们买衣服,漂亮的连衣裙快塞满了我们姐妹的衣柜。这个新年,妈妈在超市里拿起一件连衣裙,在全身镜前左右摆了摆,在身上比划着什么,突然转过头来说,妈妈也想买裙子,可是太胖了,怕穿了不好看。

我抱住妈妈,鼻头一阵酸涩,缓缓地说你很好看,像极了仙女。嘴角却好似尝到了那年的黑森林蛋糕,甜甜的苦涩。

原来,蛋糕在这里。

(生命的蛋糕千般滋味,而妈妈就是那个蛋糕师傅,开头带点天真的童趣,结尾却是长大的体贴,用了一种仿佛永远长不大的娇气,倾诉了孩子与母亲之间,那种骨肉相连的无比亲密,斑斓的形容和细腻的想象,融透了自然与家居的意象,虽然句式语气还可更为简练,不过文字却有一股心荡神摇的魅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