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英:告别故事

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诗英:告别故事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特别冷的早晨。学生会巡逻时,天色突然变了。一道闪电划破了整个天空,就像是一根金线似的。漆黑的天空被这根金线劈成两半光,接着,又是一声惊天动的雷声。

我走到了教学楼后的楼梯。那里很偏僻,平时除了几个偷偷抽烟的学生,人不多。楼道上,独自坐着一个背对我的女同学。一瞬间,光,暗了。四周围一瞬间静了下来。她穿着一件黑色的外套,坐在阶梯上,抱着双膝,全身颤抖着。狂风不停地吹着,雨点也打在了她身上,把她的外套给淋湿了。“同学,下雨了,回课室吧。”我轻轻地说了一句。她摇了摇头,死死拽着自己的外套,然后把自己的头埋了起来。雨越来越大,但她却没有离开的意思。

我缓缓地走向前,拍了拍她的肩膀。她大喊了一声,把我的手甩开,跑走了。慌忙中,我看见了她的脸。我并不认识她,只记得在新生会上见过她,所以认得她是一位中二学妹。

当天下午,学校里不少公告栏上,被贴上一位女孩的裸照。我认出了照片上的女孩,就是清晨时分我在楼梯见到的学妹。同学们都站在公告栏面前,有的耻笑,有的甚至动手在上面‘留言’。我眼角余光中,看见了今早那件被淋湿的黑色外套。同学们把学妹硬生生推到公告栏前,还把外套上的帽子拉下来,在众多同学面前羞辱她。

一位带头霸凌同学的学姐也在自己的饮料中吐了口水,把饮料倒在学妹的头上。因为害怕帮助了学妹就会成为下一个被霸凌的对象,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制止这场闹剧。被人抓住外套的学妹拼命挣扎,好不容易把布告栏上一张张的裸照撕下来。

我向中二的学生打听后,得知,这个学妹是203班的语思。因为轻信了男友的甜言蜜语,而同意和男友发生关系,还在男友苦苦哀求下,同意让男友把自己的裸照给拍下来。但男友却将语思的裸照放上个个网站上。一夜间,照片都传得沸沸扬扬的。

听说了这件事情后,我巡逻时,都会故意经过203班。那天,教室外的走廊上放着一张桌子。塑料桌面上,别刀片刻了字,‘肮脏’,‘婊子’,‘贱货’等不雅的字。同学们嫌弃她脏,对她指指点点,还把她赶出了班。当着语思的面,把她桌下柜子里的书给撕烂了。语思没有挣扎,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我正要上前阻止,却被学生会成员给制止住,说“别蹚这摊浑水。”就这样,那张桌子,在课室外待了很久,再也没有人碰过。

下次再见到语思,她依然穿着那件外套,头低着,耳里插着耳机。那件外套犹如一堵墙,隔绝了这个世界。这时,语思身旁站着一对夫妻,向我问了训导处的路。我向训导处的老师们打听。他们说,语思原本是个很爱笑的女学生。这件事情被闹得沸沸扬扬的,校方不得不介入。

终于,在校方介入调查后,便在早会的时候阻止大家再议论这件事情。带头霸凌的学生遭到了处置,但比起对语思的伤害,那算不上什么。听中二的同学们说,语思转校了。

我回到了教学楼后的楼梯,那天的天气阴沉沉的,风在雨中呼啸着。我看着落下来的雨点。这场雨,下了好久,就仿佛从来没停过。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听到语思的名字。再一次,我走到了203班。走廊上的桌子已被搬回课室里,回到了他原本的地方,一切都仿佛回到以前一样。

放学后,我走进了203号课室。语思的桌子上放着一支紫色的风信子。我轻轻地抚摸着桌面,刻在上面的字,可能无法清除。

或许,我们都错了。错在了沉默。

(人言可畏人性可憎,青春脆弱易遭残害,故事耸人听闻叫人咋舌,但是以旁观的角度道来,无疑略嫌平铺直叙,虽然只是将情节经过做出客观的陈述和反省,不过借由文字自生同情的一种注目,却也平稳的带出了书写的关怀,世道冷暖和体制扭曲的畸象,闪电雷鸣风萧萧兮的氛围有点虚假作势,这类真实的题材无需如此渲染烘托,主体的思索和观照不妨再添加几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