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茹薏:告别故事

Tuesday, November 24, 2020

茹薏:告别故事

求医记

阴雨绵绵的这天早上,我赫然发现右眼头长了一个白色肿块,用洗面奶仔细搓揉也无法将其洗去。它时而泛起一层白色皮屑,瘙痒难耐,时而像去了表皮的肉粉色肿块,在汗水淹泡下隐隐刺痛,乍看之下竟有些像昨日《八度空间》华语新闻播报的澳洲大堡礁。 

妈妈的娘家血统优良,表姐妹们多是瓜子脸、大眼睛、挺鼻梁。从小表姨便觉我可惜,是妈妈唯一的女儿,却遗传不了妈妈的美貌,只有一双眼睛不负众望。我经常站在镜子前端详自己,圆脸,塌鼻梁,所幸嘴唇不厚,但不涂口红时又是那么苍白憔悴。这么一对比,眼睛确实是我脸上最出彩的。浓眉下一双眼间距适中,眼型是标准的杏眼,睫毛长而浓密,眼珠漆黑皎洁。这是一双备受赞美的眼睛,这双眼睛虽无法让我的容貌跻身惊艳,但起码把我拖出了丑的行列。

当这样一份影响观感的肿块出现在眼头,焦虑霎时如潮水般淹没了我。妈妈瞧了几眼,像医生一样给出了皮肤敏感的结论,从药妆店购来一支绿色包装的药膏,拍胸脯保证一定有效。但药膏根本无法遏制肿块扩张领土的欲望,妈妈只好带我去一家有名的皮肤诊所就医。我瞄了一眼房门上医生的名字,Singh这个姓氏让我对医生的医术充满信心,毕竟姓Singh的印度人大多是聪明的专业人士,不少怡保人都这样相信着。

印裔医生目测50来岁,米色的长袖衬衫衬得一脸严肃的他很是专业。循例问了几句后,医生开始察看我的眼头,他的圆脸填满了我的视线,粗黑的眉毛渐渐往眉心聚拢,我的心也被夹在其中。终于他退回办公桌前,在妈妈眼神询问下从容回答这是皮肤癣,坚持早晚各涂一次药膏很快就会痊愈,浓浓一口英伦腔听在耳里让人心安。

然而,每日两次的坚持用药并未让肿块消失。更让人头痛的是肿块的爱出风头,就是多位美妆博主实力推荐、网络上一片叫好的名牌遮瑕膏也无法遮盖它。我泄气地把所有化妆品扔进抽屉里,以身体不适为由缺席了一年一度的小学同学聚会。见状的妈妈骂骂咧咧,开始批评医生的能力,却又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话锋一转:“你是不是到处乱跑,撞鬼了?”

我笑了一声,不搭话,继续整理收纳盒里的一双双耳环,妈妈却说得煞有其事。故事大概是她的朋友,玲安娣的儿子在某天晚上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到医院检查却检查不出任何毛病,问济公才知道儿子不小心在外面惹了一个女鬼回家。妈妈说得眉飞色舞,音量随剧情发展升高降低,好不精彩。尽管如此,最后她还是把焦点放回我身上:“可能你不幸运,撞鬼了。带你去问神好不好?我上个月去的关帝庙很准的,连我有几个孩子都知道!”

我丝毫不想隐瞒心中的不屑,再三表示我不相信。但终究拗不过妈妈,被载到关帝庙听那个挺着大肚腩的庙祝一口一个邪风侵体。烧了符,喝了符水,静待了两周,这邪风果然如我所料,依旧赖在体内不愿离去。

我开始在网络搜索评分高口碑好的皮肤医生。一眼相中吉隆坡一位华人医生后,我带着期待和忐忑,拖着看了价目表后气愤又无奈的妈妈踏上了求医之路。老医生很是慈祥,他微眯着眼,起皱的食指轻轻摩挲我的右眼头,随即费力站起,打量我的头皮,说可能是头皮屑顺着汗水流下,刺激了眼头的皮肤,语速缓慢却有力,听起来经验老道。

医生开的药膏亦着实有效,之后只要药膏用完,我便到吉隆坡光顾老医生。虽然每次问诊,老医生给出的诊疗结果都不一样,但肿块为什么出现于我而言根本一点都不重要。当我看着镜子中已消肿,仅剩下一点遮瑕膏即可轻易掩盖的印记,心中激动得立刻在网上给老医生留下了五星好评。

在第三个药膏盒空得再也挖不出一点白色膏状体后,老医生退休了。新闻报导说大堡礁白化是将死的前兆,我眼头这座大堡礁却大有死灰复燃之势。我沮丧地把化妆品再次扔回抽屉里,曾经被这一肿块逼出的焦虑无助,此时被消磨得只剩绝望与无力。

病急的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了胡乱投医,瞒着妈妈驾车到不远处的一个马来甘榜,寻找脸书论坛推荐的那位有名巫师。网友都说这位巫师巫术了得,曾经治好过一名疯子。我想,这也许是上帝为我打开的另一扇窗。 

住在木制高脚屋里的巫师头戴黑色宋谷,身穿白色汗衫和绿色格子纱笼。他闭着眼磕了五个响头后便开始念咒语。他手上没捧椰子,但他准备了竹竿。在用力摆动双手,仿若正尝试攥住谁后,他拿起竹竿,在空气中用力一挥,然后缓缓睁开眼睛,对我说仪式结束了,我身上的诅咒已被他解除。我并未追问是谁在何时下的诅咒,付了钱,道了谢,带着一丝希望离开。

这一天早晨,阴雨潮湿取代了和煦的暖意。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淅淅沥沥下着雨的早上,我蓦然发现我的右眼头,皮肤光滑如玉。

(骨肉皮相虽是天意,但是商品社会不忘提醒,美丽得靠后天努力,故事兼有地方色彩和黑色幽默,看似荒谬怪诞的情境,皆有真实的写照,病者和医者只是书写高明的借喻,只要本我的欲念不灭,大家都会沦陷于这种有买有卖的供需原理,现代和传统的迷信纠结于故事的一体,文字轻轻松松的左批右嘲,虽然挖苦戏谑的语气可再加重一点,但是仅为小瑕,毫不掩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