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部分身体

Sunday, November 1, 2020

胤铭:部分身体

罪恶

今天的格哈德比平时更加沉默。

月光透过小窗户洒进阴暗的储藏室里,堪堪映亮他的脸庞。他心不在焉的,用牙齿去磨自己干裂的唇,将唇角的死皮一点点剥开。

“吃完了?”格哈德终于打破了沉默,疲惫地揉揉眼。

他嘴里散发出一股陌生的烟味,我呼吸一窒,密密麻麻的不安开始涌上心头。

“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了?”

格哈德猛地抬头,眼里的慌乱在月光下无所遁形,仓皇地四处流窜。他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些什么,却始终不语。

他从口袋里摸出一根细长的烟,放进嘴里,掏出火柴点燃。 他重重地吸了一口烟,仰起头靠在墙上,再如释重负地吐出。

“抽烟很舒服。是让你瞬间忘掉所有烦恼的那种舒服。”烟蒂在他唇间摇摇欲坠,“要不要试试?”

“你哪来的烟 ?”

他避开我的目光,沉默地叼着烟,让一缕缕浓烟逃离他的嘴角,直到逼仄的储藏室充满了令人窒息的烟味。

然后他猝不及防地开口,把我揣在心中的最后一丝希望碾得粉碎。

“我收到入伍通知了。”

格哈德穿上纳粹军服的模样在我脑海中浮现,影影绰绰,不甚清晰,唯有系在他臂膀上的红色旗帜格外刺眼。

“我没有选择,我总感觉有人在看我,他们看穿了我的罪行,他们知道我把你藏在这里——” 格哈德又急促地吸了一口烟,把自己呛得泪眼朦胧。

“你知道吗?我们的同学被绞死了。当众绞死。”他转身抓住我的肩膀,将嘴里的烟尽数喷到我脸上,沙哑地说,“听说绞刑很痛的,你知道吗?咔的一声,脖子一歪,人就这样断气了,你知道吗?” 

烟雾熏得我眼睛发热,仿佛有什么东西在我脑海里炸开,我起身掐住了他的脖子。他顿时没了声音,苍白的嘴唇颤抖着,湿漉漉的眼睛惶然地看着我。

“别说了。”我嘶声哀求,“别说了,好吗?”

我松开手,用拇指轻轻搓了搓他嘴角的死皮,沿着他细薄的唇近乎温柔地描摹,然后从他嘴中抽出那根快燃到尽头的烟,压在地上碾灭。

黑夜只剩窗户切进来的一绺月光,打在他皲裂干燥的嘴唇上。

(一幕斗室夜话,两人你死我亡,故事的气氛虽然紧绷,文字也有逼真的临摹,但是除了零星关于时代和环境的暗示,情节的发生几乎毫无端倪,人物之间到底何种关系,彼此的行为又暗藏什么玄机,在无从参透的背景之下,似乎仅有凭空的动作和对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