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纾宁:告别故事

Monday, November 23, 2020

纾宁:告别故事

习惯

生命中有许多过客,也许是一个瞬间,也许是几天,几个月。我是一个非常痴情的人,往往分手使我痛心万分,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走出失恋的阴霾。每段恋情的结束,我沉浸在自责与懊悔之中。即使是对方犯的错,我仍然把它抗在自己的肩上。这对我身心健康很不良善,我可以花尽一整天躺在床上,翻开旧照、听着我们的音乐单、设想许多能让我再次联系她的借口。一日过一日,变得好沮丧,也更讨厌现在浪费生命的我。

最近也刚结束一段恋情,但这次真的让我醒悟,也开窍了。在9月头,我在朋友生日派对认识一位清秀高雅的才女。她是一名芭蕾舞者,气质出众。我搭讪了她,交换了电话号码,开始密切地出去。第一次约会我们到了市区共享晚餐,到了一间米其林星级日本拉面餐馆。起初,无法避免无话可聊的尴尬,谈起非常基本无趣的话题。但还是挺有默契的,能和她逗、看见她笑起来脸蛋浮现出两个浅浅的酒窝,我也情不自禁地发出内心的好感。之后,我们到了一间酒吧,两人点了四杯啤酒。我们聊得如顺水行舟一般,毫不费力地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兴致勃勃地分享彼此的兴趣爱好,也对热爱小动物的话题产生共鸣。在交流中,她告诉我再多三个月她即将飞去美国留学三年。那时的我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毕竟只是对她产生起初的好感,但没想到越陷越深,跌入爱情海里。

第二次约会,我们有更深的亲密交流。陶醉在滨海湾迷人的浪漫夜景里,我们享受彼此的陪伴,也敞开我们的心向彼此倾诉更私密的问题与经历。就像她与我分享父母亲的婚姻问题,我也坦诚地告诉她我与前女友的感情问题。之前的两段恋情都是女友劈腿,心里的创伤还未修复,导致我对人性缺乏信任,尤其是女性。我问她一些关键问题,包括她对同时与多过一个男生交往的看法。她解释由于父亲在外头搞外遇,引起家庭争吵纠纷不断,她非常重视伴侣的忠心。她所说的的确有触动了我的心,让我有所反思。我们能合拍,她的长相与气质又符合我的理想型,真的很想继续和她出去。

我从来没有谈过异地恋。从我看过的电视剧里,往往异地恋的情侣到最终都会分散。兄弟们也常常提到他们无法想象我能经营远距离的恋情,因为我是一个在恋爱中需要不断有新鲜感的人。在我的心里,默默地觉得这个女生别具一格,也希望能够和她持续深交,在她飞去美国之前建立一个稳定的感情基础。每日,我们都与彼此发信息,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日久生情,我发现我真的喜欢上她了。

有一晚,她来到我的公寓的游泳池一起游泳。我们还买了韩国烧酒来增添气氛。那晚,我们的互动有着情侣之间的专属情调动作,我好珍惜当下的美好二人世界啊!好希望时间能冻结,让我能永远活在那瞬间。一整晚没有出任何差错。可是,当她离开我的家后,每一次会传简讯给我的她,这一次不如往常。

隔天的我,感觉好不自在。她真的一整天没传简讯给我。我又开始自责了,是不是我前晚说错了什么?她怎么可能突然对我失去兴趣?我在家一直翻看着我们之前永远的对话。写了一些讯息,又删掉。这维持了一整天。还记得那是我考试期间,这足以影响我的学习状态。到了晚上,我实在受不了,决定传简讯给她,问她的一天过得如何。她在隔天才回复我,而且回复得很冷淡,就像出于朋友礼貌的回复。我的心里忐忑不安。她是要疏离我吗?再加上之前遭受的感情创伤,我完全陷入焦虑的状态中,脑海充满着许多疑惑,却不敢问清楚,因为我们毕竟还没正式交往。我痛心万分,不停与兄弟们谈心。每个人都劝我把她给忘掉,反正她都要飞了,没必要花时间在她的身上。我却总觉得没有人从我的角度设想,要忘掉一个人有怎么容易吗?

一个星期后,我决定再次约她出来。她给了合理理由,说她忙着排练,没有时间出去。我决定不回复她,之后她给我发了一条非常长的讯息。总的来说,她告诉我她确实对我有感觉,但她知道若我们持续出去约会,必然会更喜欢彼此。到了她要飞的时候,难舍难分。她不想伤害我。

我其实不知该如何反应。她这么做,也是为我们彼此的好。但是,我真的无法在此刻接受这个局面。我给了自己冷静期,收拾自己的情绪,也反省了很多。我的感情路很忐忑,很多弯曲。从这次的经历我成熟了,也接受她是我的生命中的另外一个过客。俗话说:“有爱情的生活是幸福的,为爱情而生活是愚蠢的。” 我也学会了,我不要爱情掌控我的生命。我要拥有掌权生命的权利。

谢谢你,因为你,我成长了。

(爱情让人长大,谈不成的爱情,好像更是如此,文字描述轻快流畅,人物内心的挣扎也有琢磨,不过情节总是围绕在扭扭捏捏的场景和局面,整体只是一番延绵不断的倾诉,几乎没有什么情节可言,要爱不爱的情态,虽然也算是现实的常态,不过书写不宜在此间兜转,或许再加点可供玩味的意象和细节,让主题更加缤纷焕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