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莹:分场

Friday, November 20, 2020

思莹:分场

灵魂互换

1.俯瞰租屋

夜晚,在户外都能听见房子里母女争吵的声音,争吵十分激烈,最后由砰的一声关门结束。


2.女儿的房间/床上/清晨

躺在床上的女孩猛地睁开眼睛,直愣愣地看着天花板,显然是刚从噩梦中惊醒。从她的视角看去,粉红色的天花板上贴满了各种小女孩儿喜欢的偶像团体的周边照片。女孩较为清醒后,动作利索地从床上爬起来。只是她一掀开被子,就看见了自己变得又细又白的皮肤和身上可爱的睡衣,吓得她大叫了起来。而与此同时,房子里也传来另一声更为高昂的尖叫声,震响了整个房子,惊飞了停留在窗台上的小鸟。

女孩冲出卧室,只见她的“妈妈”正站在厕所里,惊恐地触摸着自己不再年轻的皮肤,转头见女孩儿出来,不由惶恐地小声喊了一句,“妈……”


3.家里客厅/早上近中午

两个人都坐在沙发的各一头,年长的女人,也就是女儿的灵魂所在的躯体缩在沙发的角落用手机疯狂地上网搜索,而另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儿的躯体里,则是头疼地坐在另一边,年轻的小脸上是不符合她年龄的疲惫。林月正准备将自己的手机递给花桐,说道,“桐桐,你帮我给公司……”“都怪你!都怪你昨天要说我年纪太小David太老了,结果今天我就变成你这样了啦!呜呜呜呜怎么办啊!”花桐不管不顾地捶打抱枕泄愤,然后忍不住又抱着枕头哭了起来。林月心中烦乱,听这么一句话马上反击,瞪了过去,“你才十五岁,那个什么大卫都30了!你脑子是不是不清醒,怎么能找那种老男人做男朋友?!”

花桐满是泪水的脸抬起来,大声道:“你自己当初还不是很年轻就结婚了,然后没两年又跟我爸爸离婚,害得我从小没有爸爸,你有什么资格说我怎么找男朋友!”

气氛沉默了几秒钟,林月平静地继续说道:“你爸爸马上就要来了,你现在给我公司打个电话请假。”

花桐默默抽泣着拿过手机,在林月的指导下给公司打了个电话,以生病为借口请假。

今天是她爸爸要带她出去玩的日子,花桐一直都很期待,因此对现在这个情况格外气愤。但是两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不把这件事告诉别人,包括爸爸。

门口传来敲门的声音,林月抬头看去,是那个男人的身影。他看到林月,和善地笑起来,“桐桐,来给我开门。”


4. 妈妈房间

因为害怕暴露,花桐躲在妈妈房间里没有出去见爸爸。她听到外面两个人都走了,才放下心,坐在了床上。她平时很少进妈妈的房间,不禁打量了一会儿,就看到自己小时候的照片摆在床头柜上。她躺了下来,想着今天的事越想越烦,又在床上打了个滚。这时,她感到左边头下的枕头硬硬的,不由摸了摸,竟摸出了一本日记本。

日记本看上去有些年头了,花桐犹豫了一下,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将日记本打开。

日记本第一页,就是在述说自己结婚的事情,花桐看着里面的快乐不由也轻轻笑起来。随着时间的过去,她看得也越来越多。日记的笔迹从娟秀变得潦草,从描述结婚的快乐,到一个女人在婚姻中被丈夫暴力对待的痛苦的哀鸣。当看到带着褶皱的一页上写着,“我怀着五个月的孩子,可他还是一巴掌把我打在地上……我很害怕,以后孩子会不会也被他这样打?……”花桐的眼泪掉在了书页上,并很快打湿了页面。她粗鲁地抹掉自己脸上的泪水,走出了房间。


5. 商场

林月与爸爸走在人来人往的商场中,周围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可他们之间的气氛却很有些尴尬。林月一脸的冷漠,与往日完全不同的样子让爸爸感到有些吃惊。但是他显然也不怎么在乎,他在问了林月几句怎么了后,没得到回应,就一个人走在了前面。

林月默默地走在后面,她不像花桐一样喜爱打扮自己,倒是只简单穿了一身的牛仔裤和宽大的T恤。她对商场里漂亮的衣服和首饰店目不斜视地路过,很显然只是在打发时间。这时,裤兜里的手机震动起来,林月下意识地拿出手机,手机的FACE ID 自动扫描了她的脸孔并且将信息页面展现给她。林月还没反应过来,就见女儿朋友给她发的信息,“你今天怎么穿这样啊?差点认不出你!你旁边那个是你新的男朋友吗?“ [photo attached]

林月不知道该怎么回,她想了想,往上划之前的聊天记录。出乎她意料的是,她在聊天记录中看见她疑惑已久的事情。

“怎么又是个老男人啊,小鲜肉他不香吗?”

“老男人怎么啦?年纪大的才有安全感啊。”

“可是有generation gap leh!”

“很好啊, 这样我就可以很崇拜他,而且成熟而且又可以照顾我。可能是因为有dad figure吧,这样我很有安全感。”

林月愣住了,突然耳边响起自己曾经骂过女儿的字眼,“你跟一个可以当你爸的男的在一起,丢不丢人!”“没人觉得你是拜金女吗?”

林月在原地站了一会儿,转身离开了这个商场,那个自顾自走在前面的男人的背影毫无察觉。


6.家里

转动门锁的声音响起,缩在沙发上的花桐本来抱着枕头发呆,一听到声音,就跳下了沙发去开门。当门被打开时,林月的钥匙还握在手心。没等她反应过来,花桐就紧紧抱住了她,像是个小孩一样哭着说妈妈对不起。

林月慢慢抬起手拍了拍她的后背,像她小时候无数次哄她入睡时一样,然后也小声地说道,“我也一样,要向你道歉。”

(换个角度多看几眼,世界原来如此美丽,主题一言蔽之曰设身处地,大费周章结果只为母女吵闹的和解,身份错乱的题材见怪不怪,书写虽然无需避嫌,但是至少要能翻出新意,文字的描述轻快流畅,不过情节的安排实属牵强,如果翻看彼此日记简讯便可坦白心意,何须动用灵魂出窍的神奇,其实单单发展少女恋父式的叛逆,或许更为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