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莉娜:告别故事

Monday, November 23, 2020

莉娜:告别故事

幸福的年龄 

我的初恋是个比我大九岁的姐姐,她的名字是梦露。我第一次看到梦露是在我实习的时候,当时她让我猜她的年纪,我猜她应该二十五岁,她告诉我她三十岁,足足大我九年。实习期间,梦露十分照顾我这位小小实习生:她教我工作上不懂的事情、时不时会买零食给我吃、还会发短信给我关心问候我。梦露的行为让我觉得有位姐姐在照顾自己,久而久之我对这位姐姐产生了男女之间的感情。

我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将梦露追到手,其中也被她以年龄为理由拒绝过无数次了。我们都会做些一般情侣会做的事情,像是吃饭看电影逛街。我们第一次的约会在一家价廉物美的火锅店约会。可梦露不是很喜欢,我们往后的约会都是在一些高档餐厅。老实说,高档餐厅就是不一样,比起那些廉价的火锅店,食物、环境、服务都非常到位。结账时,秉持着男性应该付款的原则,我接过了账单看到了用餐费用后,手中的信用卡有点拿不出了。我们两人一共花了三百块钱,而这个数目正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足够我吃七八顿的火锅了。

梦露看见我看着账单那么久也没说什么,掏出了自己的信用卡将账结了。走出了餐厅,梦露开口道:“没事,你也还在读书吃的用的都是父母的,以后这些还是我来还吧。”我觉得不好意思,同时也很庆幸自己不用为了一顿饭的钱而上缴这个月的零花。

梦露与一般少女不同,不会追求所谓的仪式感。我在一个月纪念日时搞了一系列的活动,我送了她一束红色玫瑰,约她到她最喜爱的餐厅用餐,这足足花了我两个月的生活费。用餐时,我搂着梦露的腰,让服务员为我们两个拍张照,说是想要发到朋友圈。梦露推开我说道:“还是不要吧,没什么值得公告天下的。”晚餐结束后梦露也没什么表示,只是告诉我以后别花这些冤枉钱。

看到身边的人都谈恋爱了,都有个爱撒娇、依赖男友的女朋友,我不禁羡慕。虽然梦露很关心我:时不时会发短信让我注意休息,我想要的她都会送给我,可她不懂得撒娇,更别说依赖我。工作上不如意的事情,她都选择自己扛,也从未连向我诉过苦。

实习快结束时,我才发现那些我认为梦露对我独有的关心,其实是梦露对公司每一位员工的普通关心。我从原以为自己是梦露心中的独一无二,其实我不过是她心中大草原里的一株小草,没什么特别的。我开始思考我们两个之间的感情,到底是爱情还是姐弟情。实习结束时,我向梦露提出了分手,她也没说些什么很爽快的答应了。实习结束后,我就升上大学,没再与梦露联系了。

我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她是思颖。我追了两个星期,思颖就答应跟我在一起了。我们两个就像分不开的连体婴儿,我在哪儿她就在哪儿。跟思颖出门在大庭广众亲亲抱抱她都不会觉得害臊,让我充分体验了热恋该有的感觉。思颖无论是什么大小事都会跟我分享向我求助:与闺蜜闹不和、衣服的搭配、领取快递,我有了种被需要的虚荣心。

思颖是个非常注重仪式的人,什么恋爱三月纪念日、100天纪念日、西方情人节、东方七夕节的庆祝都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每一个月平均会庆祝三到四个纪念日。

那天,思颖用着期待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亲爱的,我期待你今天准备的!”我心想坏了今天又是什么日子,我们刚过完恋爱17月纪念日、第一次看电影周年纪念日,又不是我们的生日,我实在不清楚又要为哪个莫名其妙的纪念日庆祝了。我找了思颖的闺蜜打听后才知道今天是我们两个恋爱520天的纪念日。我跟思颖这场不到两年的恋情已经成了花店、女装店、化妆店的VIP,每个月的花束以及礼物都是必不可少的。我到花店看见了一束红玫瑰以及一束蓝玫瑰,看着红玫瑰我想起了梦露,这位不注重仪式感的女孩。我选择抱着一束蓝玫瑰去庆祝我们两人恋爱的第520天。

或许是我太贪心了,我想要其实是一束紫玫瑰:一个可以像梦露这样独立的女孩,可她还得像思颖一样依赖着我。

(男人都需要蔷薇抚慰,可是偏偏总会刺到自己,像是红玫瑰白玫瑰的番外,关于人性的阐述也别有韵味,失去和获得之间永不满足,可是文字的架势明显乏力,小女孩的塑造还算勉强到位,老女人的刻画则略嫌平庸,男人的窝囊无用不妨再加深笔墨,书写的锋利要能横切现实而钻入肺腑,否则就只能在表面轻轻带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