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嘉欣:想象力

姥姥的照片

照片是当时下乡访问的记者拍的,拍摄的具体年代已不可考,姨妈说,姥姥和姥爷很早就离开老家,来城里打工。姥姥似乎很喜欢这张照片,尤其是在姥爷去世后,放在床头,总拿起来看。我已经很久没到姥姥家去,很多记忆已经长出了细小的,擦不净的水渍和划痕,连带这张照片,也模糊起来。

不过,我这次回去,不是为了追寻遥远的记忆,而是要去参加姥姥的葬礼。

姥姥住在家属院里,和很多纺织厂工人一起。如今厂子拆了,带着更先进的设备,搬去了更偏远的地方,被剩下的工人们,多半还住在这些老房子里。或许因为住着太多老人,就连楼梯道,楼前的土坡,以及照在上面的阳光,都散发出一种腐朽的气息。

但今天和往常不同。到家属院的时候,天还没亮,远远就看见楼前临时搭建的灵堂。路边挂着很多花圈和挽联——这里完全偏离了我想象中的样子,倒像是徐克鬼片里的布景,总让人疑心层层叠叠的白布后面会不会坐着个聂小倩。

场面也没有想象中那样悲戚。姥姥的照片被安放在灵堂里,黑白的微笑带着许久不见的精气神。大舅妈见我来,递给我一条白布,叫我系在头上,然后进去等。

屋子里残存着姥姥的气味,我在木板床上坐下,一眼就瞧见了桌上的照片。

之前来看姥姥,似乎总匆匆忙忙,从没认真端详过这张照片。不愧出自专业摄影师的手笔,院子里的积水、略微破损的门槛、田垄里的玉米叶,都拍得栩栩如生,老屋前背着手弯腰开门的身影,倒像极了去世好几年的姥爷。

妈妈发信息叫我去帮忙,我从照片上移开眼睛,仅一会儿的功夫,屋前的空地突然多出了很多小鸡,抢着啄土里的谷渣,门前的老人也不见踪影。我怀疑自己看错了,闭上眼睛,再睁开的时候,却看见两位老人,正坐在屋前晒太阳。仔细一看,正是姥姥和姥爷——姥爷眯着眼睛,仰着头,姥姥则心满意足地端详着苞谷地。

后来,我在灵堂里看见姥姥,蜡黄的身躯,裹在层层叠叠的寿衣里,显得更加瘦小。姥姥闭着眼睛,看不出是快乐还是忧愁。但我知道,真正的姥姥已经不在那口冰凉坚硬的棺材里。

临走的时候,二舅说,妈走了,咱兄妹几个应该常聚一聚。姨妈表示赞同。大舅妈和二舅妈讲起最近的腰椎问题,说趁年轻该多去旅游,别像妈一样,到老,想回老家也回不了。回望家属楼,它又恢复了往日那种腐朽的面貌,我突然觉得以后可能不会再回来,应该要多拍几张照片。

(莫忘影中人莫负旧时光,思念亦虚亦实的穿梭跨越,既有祖孙人伦的挂牵,也有乡土人情的羁绊,叙述的力度和畅度成熟临现,情节铺展和细节掌控皆有出色的拿捏,不过退出照片的关键,似乎缺了一段该有而未补充的描写。)

1 comment:

  1. 斯人已去,从此便寄存在照片的时空里,镜头对面满是未来的柔情,活在我们的回忆里,不如独立于另一个置景中。泛黄的相片承载灰尘与水渍,也寄托了回不去的岁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