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温雯:一封自己

Thursday, August 18, 2022

温雯:一封自己

致 云朵:

亲爱的云朵,你在寥廓的天空中自由漂浮,想到哪儿去就到哪儿去。你在蔚蓝的幕布前变换着各种姿态,期待着地上的人们发挥想象力。你在太阳的配合下光彩夺目,日出时带来红红的暖意,日落时带来粉色的晚霞。我总喜欢看看你,让你为我消除一天的疲劳、整理一天的心情。

我好想成为你。

但是今天,我看见了呼啸而过的风,将你在无法挣扎的状况下变得支离破碎。我看见了没有一点微风的你,甚至都无法随心所欲地移动。我看见了被风所支配的你,想起了被社会框架所限制的我。

是不是无论我们成为什么、成为谁,都没有绝对的自由?

亲爱的云朵,既然我们没有办法阻止别人想要对我们做什么,我想我们唯有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受那么一点内心的自由。

希望你我有朝一日都可以收获自由。

温雯

(即景抒怀算是稀释情感的典型,不过行文逆转老套的陈腔,而且没有情绪的沉溺,反而涌现一股新意,如果连白云都无自由可言,众生惘惘徒添唏嘘。)

1 comment:

  1. 云朵是我们天天都会看到的,以云朵作为抒情的对象,容易产生共鸣。漂浮在空中的云朵看似自由,却其实是没有自由的,令人唏嘘不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