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木: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嘉木:想象力

问题

不知不觉,家里就攒了很多硬币。圆的、波浪形的、中间带着圆孔的,什么样的都有。如果不是前几天朋友无缘无故把儿子带了来,那个孩子又翻箱倒柜找出了这个老旧的存钱罐,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事实上,他们走后我便立马把那些硬币塞进罐里一整个藏了起来,可之后的几天,心里依旧沉甸甸的,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问题已经出现了。

那天下午,我拿着它站在街边,比我想象的还要沉,而且密不透风。几次我用力去摇动它,却一点也没听见里面金属擦碰的声音。整个下午,没有车驶过的轰鸣,没有鸟叫,只有街对面信号灯发出的声音。虽然那声音的频率十分缓慢,但在每一声逐渐消失的时候,下一声总会准时出现,并且准确无误地覆盖在之前的轮廓上,又活过来,折在四周的墙壁上,一遍遍回荡在街头,像是从井底传来。

我拿着它就直接走出了家门,当意识到自己对它根本是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已经站在这里不知道等了多久。我毫无头绪,只想着眼下最重要的事是通过这条马路。

天暗下来,一块乌云盖在信号灯里红色小人的头上,他像是头顶着一枚巨大的硬币。越来越多的人等不及了,索性横穿过去。下班的大人要接放学的孩子,买完菜的老人骑着车赶着回家做饭,四处流浪的狗也着急奔向不知何处。但我并没有理由要横穿这条马路。

雨没有下,天恢复了亮度。我朝街对面望去,那里站着一个红头发的女人。她没有直接走过来,而是伸手去按信号灯柱上的按钮,接着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我本能地跑了起来,双臂开始摆动。

罐子直直摔在地上,硬币一股脑涌了出来。我没有停下,而是继续朝街对面跑,越跑越快,越跑越轻松,后背像是有一股无法抵抗的力量在推着我前行。回过头,那些散在地上的硬币踩着节拍,一个个井然有序地、行军一般地前行着,然后越来越多的硬币加入了我们,不断往前,直到离开地面也没有停下。

一切都安静下来,没有了声音,也不再流动。我和那些硬币牢牢地吸附在灯柱上,不受重力的约束。我感到身体格外的轻松,并沿着柱子往上爬。终于,我站在那顶端,踮起脚,把头伸进上方的云里,钻出一个圆圆的孔,慢慢从井里探出了头。

(故事名为问题,从硬币的累积繁衍,到行为的乖张离奇,似乎也是一道大哉问的难题,庸庸碌碌的生活,苟苟且且的众人,沉沉甸甸的寄生,最后像是俄罗斯娃娃的现实层叠,制造了诸多疑惑不解,或许即是存在这道问题本身。)

3 comments:

  1. 很喜欢这篇所带出的虚无与荒谬,尤其欣赏作者对于开头的描写,制造了强烈的悬疑感。

    ReplyDelete
  2. 现实中的狂奔总毫无由来,一枚硬币、一声嘟嘟和一次迈步向前都在无限重复,没有谁更有意义,话语滞后困顿,在井里呼吸不尽。

    ReplyDelete
  3. 开头“问题已经出现了”具有很强的留白式的悬疑感,整篇的描写都简洁但有力,喜欢这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