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卉彤: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卉彤:想象力

关灯躺下,打开床头的小灯,打开手机,翻来覆去不知多久,在习以为常的深夜时分才不舍的关灯闭眼,终于是让自己完全沉入黑暗。就这样慢慢合上眼,呼吸也调整平缓,可一片黑暗之中首先浮现的却不是睡意。

我心知肚明接下来又要发生什么,不过我倒是好奇,为什么无论在哪张床上,我都能想到这么多白天想不到的事?我眼前开始浮起今天遇到的一些值得回忆的事,再一下子跳跃去刚刚手机里看到的搞笑视频,再然后开始思考起完全不着边际的概念,比如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具身体里?我为什么要睡觉?我的眼睛看到的东西真的是我看到的吗?我不抗拒这些奇思怪想,相反,我很享受它们。可是我不懂,为什么?不过是床垫加枕头,怎么就这么神奇,让白天清醒的我此刻去思考这些有的没的?沉思者雕塑是坐在那沉思,可是在我看来,躺着沉思似乎效率更高,只要平躺下去,脑子,五感立刻会活跃起来,从今天吃了什么到宇宙到底有没有边界,思考食物会闻到味道,思考宇宙会看到银河和黑洞。仅仅一张床就可以无视任何个人条件,激活每种感官去让每个人去想一些白天完全不会想到的问题和事情,并且让人越陷越深。

或许这张小小的单人床真正的功能根本不是作为闭眼睡觉的工具?它其实是个背着我的怪物,背着每个人的怪物,是充满魔力的怪物,不问生物种类和智力,它一直在伴随我们,变成每一个巢穴,床铺,垫子,我们躺下,它们就苏醒,我们起来,它们就闭眼休眠。我们就是躺它身上的大大寄生虫,只要一躺下,就能顺着它的眼睛往外看去,顺着它的嗅觉,它的味觉,它的听觉……然后在这些逼真的想法之中,我能看到宇宙其实也是一张床,上帝本人就躺在上面,也在胡思乱想,万事万物都是上帝躺在床上产生的怪异想法,上帝也和我们一样,躺在宇宙之中翻来覆去,辗转反侧,一切荒谬的幻想在此过程具象化,顺理成章地,我们也诞生了。

(白天忙碌夜里悠闲,临睡之际四冥八荒,较像是自身辗转难眠的思绪实录,而不是外在情节展延的故事叙述,当做是作者自己对于存在的思考,那种对于生活和世界的矛盾感慨,读来或许更有趣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