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霖: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19, 2022

伊霖:一封自己


亲爱的哈克桥:

很抱歉,一开始甚至不知道你的名字。

欧洲夏日的白昼比我想象的还要漫长。晚上八九点钟,太阳才依依不舍地收起它的光芒。我一路小跑,生怕错过你身后的落日。踏上你的那一刻,却忍不住放慢脚步——脸上带笑的德国年轻人顺着你那生锈积灰的铁架,一步两步登上桥中间一格一格的小座,回眸恰是那灿烂晚霞。每一格两三人依偎在一起,中间放着啤酒披萨,有情侣有朋友,干杯,相拥,欢笑。

我好像身处电影情境中般,但我仍是那个观影者,此处的热闹应不属于我。我却不服,学着他们的样子踩着支柱试图登上去。看似简单,最后一步却怎么也翻不上去,多次尝试,还是因为畏怯摔倒而放弃了。算了,你看太阳也要回家了,我不妨就当这旁观者。于是我依偎着你,我看着你布满红锈和涂鸦的身体,听你说你见证了人们在此仰头畅笑,在此孤寂落魄而落泪。

远处好像世界的尽头,火车时不时从你底下穿过,或许载着从远处回家的人。我也想回家了。

伊霖

(仿佛长日将尽的文字笃定含蓄,触景生情的描绘寄托了旅人思乡的寓意,在这么一幅亦步亦趋的风景里,情感回转在桥的两岸,逝者如斯而归者有期。)

3 comments:

  1. 眼前的情景近在咫尺而不可得,如真似幻。

    ReplyDelete
  2. 希望你能尽快回家和家人们团圆!:)

    ReplyDelete
  3.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感谢造物主的慷慨赠予!但在欣赏美景之时,看着三两成对的人群,联想到自己的家人,个体的孤单,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