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旻昊: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旻昊:想象力

甜度超标

“饮品过量成为国人糖尿病和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便于消费者做出更健康的选择,政府将规定商家在现做饮品的包装上标明所含糖分和热量,并禁止奶茶等糖分过高的饮品进行广告宣传……”

刷到这条本地新闻,另一只手上捧着的奶茶瞬间就不香了。刚刚去的那家店主打健康低糖,我还特意叮嘱店员小姐姐要Extra sugar。这么说起来最近有一个奶茶网红已经查出来糖尿病了,也就和我一样二十岁的女孩子。我可不想以后喝铁观音度过余生啊……想到这里,赶紧找了个人少的地方把还剩大半杯的奶茶丢进了垃圾桶。

抱着罪恶感,我进了教室。下午这节课长达三个小时,没有了奶茶的陪伴,不到半小时我就感到头重脚轻。讲到三省六部制度的时候,意识已经在逐渐飘散。教授说出来的句子依然可以被耳朵接收到,但是大脑处理的时候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异化。眼前似乎看到了长安城的乐坊,中书令手里握着一杯伯爵奶茶。我和皇帝愉快握手,给他讲解吏部和礼部的职责。此时却有另一只手搭在了我的肩上……难道是我的政敌?

意识回来的时候,才发现那是小绿的手。

 “牛哇牛哇,这个位置你也敢睡。”小绿一边低声说着,一边猛吸了一口奶茶。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但现在她的眼睛大得像十六夜的月,还闪烁着熠熠的神采。我痴看着她的那杯,从色泽判断大概是奶绿,里面竟然加了珍珠和布丁两样配料。而她的男友小黑也正把玩着一杯珍珠布丁黑糖奶茶,每喝一口脸上都泛起红晕。

小黑不是从来都不喝这种东西的吗?不过仔细一看,他似乎都有啤酒肚了。但连奶茶都是情侣款的,这也太甜了吧。

渐渐地我发现这个教室有一种不对劲的氛围,空气中充斥着卡路里的味道。我不由得望向四面八方,发现每个人手边竟然都有一个插着吸管的塑料杯!

我人傻了,只顾着呆呆看着这个糖尿病预备班。

 “诶同学,三省六部的三省分别是由什么官职所领导的?”

我转过头,发现教授正用关怀的眼神注视着我。

 “呃……中书省是中书令,门下省是……”

就在答案挂在嘴边的时候,我看到了教授的手上正在摇晃着什么不可思议的东西——一杯散发着浓浓卡路里气息的伯爵奶茶。

 “呃……门下省是……”

我已经彻底答不出来了,眼前只剩下他嘴角那甜度超标的笑容。

(没来由的情节较像是意识缺糖所产生的投射和幻觉,或是反对提倡健康生活的训育和警戒,接二连三的叙述虽然还算流畅,不过故事的发展毕竟有点无足轻重,结尾如同噩梦未醒也就不明所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