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培琳: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19, 2022

培琳:一封自己

亲爱的牛肉面,

听外公说年前你家店铺就迁去别处了,我没来得及再尝你一回,有些遗憾。

我得坦白告诉你,没能回乡的这几年,我在别处尝过许多其他样式或口味的牛肉面,没有一碗像你的。

每回面上桌前,我总期待见着用芡粉裹匀的嫩滑牛肉,可别处的牛肉总是赤裸裸的,像是小时候读水浒传里梁山好汉下酒吃的大块牛肉。我也馋你手擀的细面条,吸溜一大口,筋道的面条混着油辣子满一嘴,边嚼边灌上一口汤,鲜味辣味从喉咙过,充斥五脏六腑。

不能再多说了,我写这信时是深夜,正饥肠辘辘。

我没想到,找寻你的味道居然能让我寻出一种人生的况味来。

你是否听过一句酸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写这句诗时应该不会料到,有人将它用在一碗牛肉面上。但这切实是我对你的感受。

任何一家牛肉面馆都会让我驻足,我总要犹豫几番:是进还是不进?尝还是不尝?

我已经太害怕再一次被辜负了,可对于找寻到你的味道这件事,我又是如此执着。不管最后是败兴还是乘兴,落座时的满心期待与翘首以盼,都是真切的、珍贵的。

于是我总会踏进去。

祝你在别处也好。

2022年8月15日晚
陈培琳

(肠道最是念旧,我们皆是记忆的老饕,文字的感官尽出颇有挑逗,不过感情还可稍微收敛,不再多说而又意犹未尽,像是继续解馋,也像是凑全字数。)

2 comments:

  1. 看似在写牛肉面,其实在诉说对故乡的眷恋。也许有些味道,只能在那边土地上找到。希望你可以早日尝到那碗牛肉面。

    ReplyDelete
  2. 这篇文字立即让我想起高中学校对面每周都会去的一家面馆,也是总点牛肉面,回忆满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