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轩:一封自己

Thursday, August 18, 2022

刘轩:一封自己


亲爱的端午节,

每逢端午节我都最想念粽子——想念那晶透色般的糯米,也想念那甜甜的胡椒味,更想念我阿嫲跟我碎碎念的声音。大概,端午节对我来说是我阿嫲的影子,也是她笑容灿烂的那一幕。

没有她的存在,便没有美味的粽子吃,更没有一家人团聚的机会。阿嫲每次都需提前一个礼拜准备材料,从早忙到晚,天还没亮我就隐隐约约看到她在主备材料。她教会了我无私,和无条件的爱——就算自己的膝盖和后背常疼痛,她还是为了家人的幸福愿意牺牲时间和精力。

粽子那坚硬的三角形仿佛在形容我的成长。从小我就跟着阿嫲包粽子,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变得更强壮,手也变大,粽子才终于从软弱变得更强。这节日也在提醒我,我再也不是以前的小孩了,所以应该担当起更多的责任,也必须学会照顾我所在乎的人。

(佳节思亲虽然合情合理,自勉的语气和感怀的倾吐也有温度,不过既然以粽子为聚焦所在,物象应该更加融透情境,否则仅有粗浅的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