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董琦:想象力

异次元箱

她指了指一旁的粉色行李箱,说道:“里面是要还给你的东西,你带走吧。”

还东西的想法似乎是临时的,她连行李箱上的标签都没取掉。广告图案上是箱子的透视图,里头居然夸张地塞了两个人。我想拒绝拿回这些证明我们在一起的证据,但她很是坚持,我只能收下。

“嗯,对,到了已经。”

我就近找个位子坐了下来,将手提包放在邻座上,接了老陈的视频通话。

“怎么就你一个人啊,她没来送你吗?”

“她有事”我说,但实际上她昨天和我分开后就断了联系,大概是下定决心要摆脱我了吧。屏幕上的熟悉脸孔迟疑了一会儿,问道:“你们是不是分手了?”

我说:“我没同意。”

老陈开始劝说道:“她这么做有她的考量。她不想来咱这工作,你又没法在她那上学,这是现实存在的实际问题。况且她喜欢宅喜欢稳定的生活,你不想停留想要去外面闯荡,没有人愿意让步,又要继续坚持在一起,这飞鸟和鱼不同路,山水不相逢的多辛苦啊。”

我说:“可是我们有假期有空的时候还是可以互相飞过去见面的,没必要现在就说分开啊?而且感情不就是要一起经历很多辛苦的事情吗?”

屏幕对面抛来一句:“你和我说没用,她愿意吗?”

我不假思索说道:“好想有一个大大的包,这样可以把她和零食都放进去,她安心地宅着,我到处乱跑,她想我了或者我想她了,就可以立刻见到。”

“不对。”我找到了一个漏洞。“是我们不曾分开。”

老陈说道:“你要不要听听自己在说什么。”

因为登机,所以我挂了视频通话。开飞行模式前我最后看了一次我们的对话框,却一直没能等到新的消息弹出。


飞了四千多公里的我终于到家了。

收拾行李时刻意地将那个粉色的行李箱留到了最后。

打开时一大堆东西炸了出来,这小粉看着小居然这么能装。我一点点地从地上捡起那些小玩意儿。有一起抓娃娃机和开盲盒的战利品、零散的好几张电影票、好多好多乱七八糟各式各样的零食,居然连各种口味的袋装薯片也塞进来了。

最显眼的当然是一个特大特软,她睡觉不离身的哈士奇玩偶。

“真狠啊,这都舍得还给我了。”我心想,一把挪开大哈士奇。

于是我看见一个窝在行李箱里吃薯片的前女友,她似乎等了我很久,还打了个哈欠。


“带上我吧,旅行者。”她说。

“这样我们就不用分开了。”


(一米可藏大千,一个行李箱可存全部爱情,拆分场景的写法较非文字叙述的规章,其实情节展延无需跳接,开头不该让前女友现身,视频对话一段累赘多余,顺着分手后上下机写来,故事即可水到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