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予涵: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予涵:想象力

布鞋

“我有一个计划。”他对我说。

“说说。”我心不在焉,看着他的鞋——他今天穿了一双奇怪的黑色布鞋。码子有些大,没有花纹,鞋底看不出是什么材质,不是橡胶,也不是皮质。现在已经没有人穿这样的鞋了。

“一个很大的计划,你得帮我请假。”

“哦。”我说,“你穿的什么鞋?”

我以为他去哪条老巷子,买了古董鞋,这是一种我不了解的新时尚。但他低头看了看,只说:“这是我妈妈做的。”

“哦?”我说,心里并不相信。他妈妈去世很久了——三四年了。她生了很长时间的重病,就在他十岁生日那天离开了。他很少对我提起她。

我也很少见他爸爸。他爸爸似乎是个商人,一学期一次,会西装革履地出现在家长会上。我从没在其他时候见过这个男人。

“是我妈妈做的。”他重复,“是她穿过的鞋。她从南方买来的材料,质量很好,能踩在任何地方。”

“你妈妈去过南方?”我问。

“她从南方来的。那是她的家。”

我没有接话,我没见过他妈妈。我没见过南方来的姑娘。我们的城市在极北的北方,不到立冬就会下雪,春风来过也不融冰。

“好吧。”我说,“但现在已经没有人穿这样的鞋了,它过时了。而且,布料也很容易坏。”

“可是,它不一样。它可以走在任何地方。”他强调,“任何。”

“我的鞋也可以。”我向他展示爸爸上周给我新买的运动鞋,减震设计,价格不低。在沙地、山坡和光滑的地面行走都没问题。

“不是那样。”他否定。然后他向我展示。刚下过雨,路上全是淤泥,他走到那些泥土上,脚步轻快,毫无阻碍。

然后他跳到路边的一个小水洼里——那双鞋浮在了水面上。

最后他侧过来,鞋子蹬到墙壁上,跑了好几步。他站在了那里。像一只不在乎地心引力的壁虎那样。

“看到了吗?”他从半空中往下看我。

我张着嘴,点点头,以这个角度瞧他,我觉得脖子疼。

他说:“我今晚就要执行计划。”

“可是,”我说,“你还没有告诉我那是什么。”

“你会知道的,我晚上告诉你。”他说。

晚上,我去找他。他不见了。

他的家里空无一人,门虚掩着——他爸爸或许出差,我不知道。但他也不在。他的房间收拾得很整洁,我找了一圈,只少了他的书包。

窗户忽然响了两声。

我转头去看——他住在五楼——是他站在窗外面。只背着一个书包,穿着那双布鞋。鞋底空无一物。

我推开窗户。他站在空中,对我笑,我从没见他那样笑过。

“我要走了。”他说。

“你去哪里?”我问,“明天不来上学了吗?”

他摇摇头:“我去找我妈妈。”

他用他的布鞋,在半空中跺了跺脚。“这是北风,”他说,“从北方吹向南方。我妈妈是回家了。她肯定就在南方。我要去找她。”

“哦。”我说,“会很远吗?”

“我不知道,应该不会太远。”他说,“没关系,我会贴着月亮走,到了晚上,你就可以看见我。”

我摸了摸口袋,只摸到一枚硬币,于是送给了他。

他和我说再见,然后往上走。沿着北风,贴着月亮,变得很远很远。

那天之后我没有再见过他。

如果你还记得他,在晚上看看南方的月亮吧——他或许还在那里,一直一直走呢。

(草鞋踏破生死悠忽,故事耐人寻味之余,钻入肺腑万般揪心,文字的步履轻盈,叙述的足音跫然,凭借最简约的对话和描述,便带领了读者深入即暗且明的情境,或许让妈妈离开失踪即可,将「月亮」变为「月光」,如此小男孩或许终有圆满的可能?)

4 comments:

  1. 一枚硬币反射出残酷月光,光越锋利话语越简短,感情越内敛。如果抬头就是那皓月当空,思念就像床前的一泷霜雪,执着地与自然规律为敌,没有月背的那一面。

    ReplyDelete
  2. 本身就是很简单的故事,会让我想起很小的时候看到《父与子》看的结尾,爸爸拉着孩子往天上走。很喜欢往南走去找妈妈这一个点,可能因为我的家乡也在南方,引起了共鸣。能引起共鸣的魔幻小说是很棒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