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芸:一封自己

Sunday, August 21, 2022

靖芸:一封自己


亲爱的裤腰带,

我每日的心情总会和你的松紧息息相关。

胃稍微被填满,你便紧紧缠住我,一条条扭曲得如长虫般的勒横,爬满整个肚子。因为被挤压,腰上的肉无处可逃,堆积在你的边缘处等待审判。先前享用食物的幸福在此刻变成了从心底喷涌而起的无尽的悔恨。如今被你缠住的不是肚子,而是我大快朵颐后长出的一层层脂肪。我开始厌恶,厌恶夹起的第二块排骨,厌恶碗里一粒不剩的米饭,厌恶贪嘴喝掉的芬达汽水。

请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说讨厌你。你的出现本是为了适应多样,只可惜在这件事上,他们只有不容置疑的标准,而我只会生搬硬套。

我有时会想,曾经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她是否也因为被你勒住而陷入无尽的焦虑,同我在责怪食物般责怪我的降临?

努力杀死身材焦虑的
一个女孩

(身体的胀缩是日常的悲喜,文字看似稀松琐碎,哀情状若无病呻吟,其实贴紧了生活的神经兮兮,自嘲之外还带反省,甚至多了一层女性的运命。)

5 comments:

  1. 写的让人很能感同身受,就算我是个男生,也能从文字里感受到你当时的心情

    ReplyDelete
  2. 我作为一个男生,也能从文字里有类似的感觉,每次吃多了都能感觉到它的抱怨。

    ReplyDelete
  3. 非常能够感同深受,面对身体上的层层脂肪,经常会想用力将他们掐死,也会想敲醒那个不知节制的自己,但最终还是接受自己的身体和对吃的欲望。努力对抗身材焦虑,健康就好~衣服是给人穿的,不是衣服穿人。

    ReplyDelete
  4. 虽然说不至于穿紧身衣,但是每次坐在床上捏一下肚子,或者是路过North Spine Plaza上的那一张硕大的BMI表时,空气总是能探到我的一声悲鸣。

    ReplyDelete
  5. 虽然词藻并不华丽,但是字里行间皆透露出了女性如何看待身材焦虑这一问题。字字戳心,句句入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