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睿琦:想象力

光头

青菜涨了两角钱,所以今天拎回家的只有两颗蔫头蔫脑的菜梗。下一碗面应该够了,我这么安慰自己。

省吃俭用的一大好处就是几乎没有厨余垃圾。简单解决完晚饭,我拿着塑料袋把食物残渣、用过的手纸以及两双不能再穿的袜子收集起来,下楼丢进垃圾桶。楼道里的灯早就坏了,幸好我习惯了摸黑走楼梯。今天的运气大概真的很差,在下楼扔垃圾的短短时间里,门缝里就被塞上了小广告,两张纸片都没来得及被分开就挤在我的门缝间,随着我开门齐齐摔倒在地上。

“免费心理咨询,欢迎上门。”附上了大概十年前做促销才会用的夸张红色字体,旁边画了一把巨大的剪刀,正把“心理疾病”四个字剪开。

翻过面是这位心理医生历年治好的病例:去年帮助一个认为自己是鲶鱼的老年患者恢复正常,前年开导了一个多次卧轨但是次次遇上火车故障的小姑娘……但是在工作经历那一栏居然写着花匠。

骗鬼的吧。


这家诊所不大,看起来却很高级,感觉咨询价格应该是按分钟收费。前台排了长长的队,看来上当受骗的蠢家伙不止一个。

护工来统计了我的身份信息,然后把我带进了漆黑的等候室,又过了一会儿有人叫我的名字,拉起我走进了另一个房间。

“你有什么困扰的事情吗?”

“可以把灯打开吗?”我回答他。

他沉默了一会儿,拒绝了我。

“我很穷。我有一大笔钱……我知道的,但是我认为我很穷。我没法儿控制自己去买最廉价的、促销的食物,我不知道为什么。”

柔软的皮质隔着粗布撑起我的屁股,我从来没有坐过这样舒适的垫子,这让我感觉到有些困了。

“这不是问题,我可以帮你。”

一只手抚过我的发顶。我在黑色里隐约看见了一把修枝剪——像《剪刀手爱德华》的那把歪嘴大剪子——还有一颗光头。我猜他用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剪断我的一根手指,或者是手腕,亦或者是我哪里的大动脉。

上当受骗的蠢家伙,我自嘲道。


我走出那间诊所的时候发现外面是个大晴天。我的心情很好,拿着卡去刷了一辆跑车,红色的漆光亮面。

我知道我很有钱。

不过我是个光头,好像头发在某一天突然被剪得很干净,想不起来了。我的记忆是从走出一栋大楼开始的,在那之前我好像见过一把大剪刀,还有两颗青菜,或许是用来做饭的吧。

无所谓,反正这里每个人都是光头。

(情境的荒谬引人疑窦,鲜活的描述极具趣味的动感,人物从吝啬到挥霍的变化,可当成是商业社会的欺诈异化,也像是纯粹为了一番耍弄,场景片段的跳接较无叙述的脉络,或许可从中间开始说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