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苏康: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19, 2022

苏康:一封自己

親愛的香煙,

你的存在似乎不太合理,有人一刻都不想與你分離,有人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把你處理;你的存在帶來了快樂同時也帶走了快樂;你的存在能讓人們在某一刻釋放壓力也能讓人們永遠沒有壓力。你說你是好是壞,我想你也無從得知。

你長短不一,粗細有別,可你無論如何都堅守自己的崗位,每一個你都只用生命的短短幾分鐘完成使命。我認為你是偉大的,你不惜燃盡自己的生命在我需要你的時候陪伴我;我認為你是殘忍的,你不惜用自己短短的生命給接觸到你的人帶來病痛;我認為你是無辜的,你的存在也只不過是被利用了而已。無論如何,我欣賞你,因為儘管你總是被用盡後拋棄,可是永遠都會有下一個你願意繼續奉獻。

你說你啊,又何曾想過自己呢。你被世人貼上了種種標籤,在很多場合都不被允許出現,對你避而遠之,生怕你傷害了他們。可是我知道這並不是你的本意,想必你也無可奈何。但那又何妨,喜歡你的人也有很多,他們又何嘗不是在陪你燃燒生命呢,我又何嘗不是呢。

想離開你卻又不捨的
阿康

(無辜者何嘗有罪,香煙只是耽溺或者抽離的藉口,文字予以正名平反,辨證之間多有風趣,不過長句有點失控,如同煙灰必須乘早彈盡。)

1 comment:

  1. 把人们对香烟的两面态度展现的淋漓尽致。香烟本是在燃烧自己的生命来陪伴人类,却因会危害他人健康而被诟病。(不过你还是要少抽烟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