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立言: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立言:想象力

寂静的锈色

没什么比寂静更叫人安心——可能还有冰箱里的啤酒,这样想着,我向厨房里走去。比起阴冷潮湿的桥洞底下,前几天找到的这间房简直是天堂。户主兴许是出远门去了,连家里的菜刀也丢在客厅地上放到生锈,而且总能闻到一股腐败的臭味——可能是老鼠死在哪里了,但怎么找也找不到。有钥匙转动的声音,应该是老三回来了。我放下半罐啤酒,窜向客厅。老三今天的收获是一台笔记本电脑,机身上的彩灯变幻着颜色。我接过来翻来覆去地看不出名堂,只好说:“应该能值不少,明天拿去给汤哥看看。”一回头,却发现老三正发着呆,手却下意识地捂着包,仿佛怕被谁夺走了似的。

“老三。”

“……”

“老三!”

“啊……大哥,怎,怎么了?”他这才回过神来,谄媚地笑着,“我没事的,只是在想该打扫打扫家里了,总感觉有点味……”“包里。”我瞪着他的眼睛打断了欲盖弥彰的词句,“我应该说过带回来的咱们谁也不许私藏。”听到这句话,老三的手猛地攥紧,却又缓缓张开,好像一颗富有弹性的心脏。我扬起巴掌准备给他一点教训——我长老三四岁,一向是这么管他的——即使看着浑身颤抖缩成一团的老三,又想起沙发底下的信封,我还是狠狠管教了老三一顿,把他赶回了次卧去。

奇了怪了,就算我是大哥,老三以前有这么怕我吗?在疑惑中,我伸手向沙发下摸去,却没能够到熟悉的触感。俯下头去细看,才发现厚厚的信封不知何时被踢到了深处。我趴在地上,使劲伸长了手摸索着,把半个肩膀挤进了沙发底下,终于把信封抓在了手里。“这个有了就什么都有啦!”我兴奋地坐起身,轻轻挑开封口,数着层层叠叠的红色纸片

“烦心事真是他妈的多。老三总是想私藏点什么东西,屋里的臭味越来越浓,连睡得都不算好,老是做噩梦。”我在水槽清洗着拳头上的血,想到,“好在只要钱还在,那小子还是得听我的。”甩干了手上的水,我转身走向沙发,准备休息。老三的呻吟和臭味一起弥漫在空气中,令人作呕。

梦境总是锈红色的,弥漫着金属和血液的腥臭味。对面站着面目与我相似的人,或是在争吵或是要搏斗,实在让人心烦。好在这是我的梦,只要从锈红的空间里抽出利刃,从幻影的左胸穿进去,于是一切烦心的,纷扰的就归于寂静——但还有心脏的跳动声,以及奇异的笑声。是我在笑吗?莫大的喜悦涌上心头,随之而来的是疼痛。刀刃粗糙的表面仿佛锈死在身体内部,碰触只会带来更令人恐惧的疼痛。必须得有人……

我猛然睁开眼睛,大口呼吸着腥臭的空气。左手里是一只厚信封,右手不知为何握着那把锈满的菜刀。头好疼,身子也是,怎么会有这么多伤口和淤青呢?“家里的气味越来越怪了,还有好多苍蝇,我早应该打扫的……”我拖着身体向厨房走去,“总之先把这刀放回厨房再说……”我把刀胡乱丢在水槽里,却传来易拉罐落地的声响,我有把啤酒拿出来过吗?头实在太疼了,好像还有点发烧……之后再收拾吧。我推开房间门,倒在床上。任由意识沉入漆黑的深渊。左手下意识地探入枕头底下,摩挲着逃离来此时的车票。

已然略有僵硬的指尖辨识了出三张纸片,好像有什么划过脸颊,打湿了枕头。偌大的三室一厅中,传来一个人的呜咽。最终,在不可见的锈红色中,一切都归于寂静。除了一把早已生锈的刀,这里什么都没有。

(悬疑的布局和细腻的动作,描述得颇有剑拔弩张的气氛,不过整体较像是丧心病狂或者思觉失调的贪念,那把锈刀似乎只是犯事的道具,倾向视觉展露的描写稍有偏差,最后到底多少横尸也不必掩藏。)

1 comment:

  1. 感谢老师评价,本文中我想描写的道具是一把会强化人的暴力倾向,而且被它杀死的人会从认知上消失的锈刀。所以的确是想写丧心病狂或者思觉失调这种感觉。文中未能写出的背景如下:兄弟三人从穷乡僻壤逃离,但由于身无长技只好偷鸡摸狗。一日入室与独居屋主冲突却失手杀死屋主,老二也在被屋主自卫受伤后几日死在主卧。文章前半部分我想写出老大暴力倾向加重的倾向,但似乎不够明显。倒数第三段是老大和老三共通的梦境,也即杀死人后残留在潜意识中的记忆。最后两段则是老三视角,反击杀死大哥后回光返照的场景,但囿于笔力没能描写得很好。并非刻意掩藏横尸多少,只是不太确定故事到此是否该明说设定之类而停笔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