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敏: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洁敏:想象力

绳子

看着坐在对面的他,手腕上细小的绳子随着他的动作一晃一晃,我的嘴角弯了弯。晚餐像以往一样安静,偶尔传来餐具碰撞的声音,仔细一听,还能听到楼下小情侣的吵架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餐桌上不再有欢声笑语,他不再和我投诉上司的打压,也不再和我聊同事的八卦。

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几个月前?几年前?不记得了……

一阵手机震动打破了安静的氛围,他撇了一眼信息,倒扣了手机屏幕。“朋友聚餐,不用等我。”往嘴里塞了几口饭后,他顺手拿起手机钥匙就出门了。望着他匆匆离去的背影,我的心里空荡荡的。

这时,映入眼帘的是那条系在他手上的细绳,因他的离去而细细摩擦着地面。而绳子的另一头,正系在我手腕上。看到这,我心底的阴霾一扫而空。

滴答……滴答……时针和分针在最顶点相遇了,他却还未回来。望着空荡荡的家和未曾亮起的手机屏幕,空虚感再次袭来。

“嘟嘟……嘟嘟……您好,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打了几通电话,回应我的只有冰冷的机械女声。我气愤地挂了电话,把手机摔到了沙发上。看着手上的绳子,我咬了咬牙,用力地扯了一下。

绳子的另一端感受到了我的动作,有了些许反抗,我便加大了力度,僵持了几分钟,另一端逐渐斗不过我,我用力一扯,绳子的另一端不再反抗。我知道,我赢了。10分钟之内,他必定会出现在我眼前。

手指缓缓地摩擦着这条系着我们的绳子,指尖传来的触感痒痒的,让人欲罢不能。我不禁笑出声,这条绳子,真是好用啊……

这条绳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悄悄地把我们系在了一起。想了想,第一次用它的时候好像是我们三周年结婚纪念日。我们大吵了一架,他夺门而出,留我一人蜷缩在沙发上啜泣,直到第二天早晨都没回来。而我轻轻一拉,他就回到我身边来了。

随着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久了,我用这条绳子的次数也多了。不管他在加班,聚餐,甚至应酬,我都有办法让他回来陪我。他现在陪我的时间更多了,但不知为何,他的反抗越发激烈,我们之间好像更陌生了,但是没关系……

只要我需要,只要我想要,只要我一扯绳子,不管他愿不愿意,他都必须回到我身边。只要他在我身边,一切都会变好的……

这时,手腕上的绳子突然收紧,差点把我从沙发上扯下来。绳子剧烈地摇晃着,仿佛在宣泄着它的不满。我知道,他在做着无谓的反抗。为什么?为什么他总是对我这么冷淡?为什么他总是要逃离我身边?为什么?为什么……

我使出全力,用力一拽……看吧,我又赢了。

但这次,他并没有回到我身边,回到我身边的只有被扯断的绳子。

“断了……断了……”

(爱情到了藕断丝连,下场只是命悬一线,叙述不够整洁,省略号稍微泛滥,不过情节的想象伏贴于恋人的霸占,却也极有警世的意味,或许可再铺展当中的因果,让绳子其来有自,并且多加一层隐形的效果。)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