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陈琪: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陈琪:想象力

纹身

“那家店之前好像没见过”,我顺着路人的声音望去,是一家门可罗雀的纹身店。门口没有礼炮和开业花篮,只有一个全身纹身的中年男子坐在小小的木板凳上——这看上去倒像一家隐藏在这大学城里许久的老店。

“A大学全是女生,谁敢进这店啊?”我轻声嘀咕。又想到自己作为专业班里唯一的男生,被迫报名参加运动会的男子田径,皱了皱眉,加快了脚步,却忍不住又回头多看了两眼:从小被作为教师的父母管制,生活只有学习别无其他。四体不勤却仍被迫参加田径,被管教强迫约束的生活,连我现在远离了父母都无法摆脱吗?明天就是运动会了,忽然想起今天还有临时集训,拔腿便往操场跑去。

果不其然,今天又一次被教练单独谈话,从半个月前开始集训就一直如此,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看着面前这张黢黑的脸,擦了擦乱飞到我脸上的唾沫。“但凡我不这么瘦弱,也不会在这被你像孙子一样训”,我这样暗自想着,走神想到了学校旁边的那家店,“如果我可以更强壮就好了,像纹身里的动物那样。”

走出校门时,太阳已经落山很久了。一条长街的店面稀稀疏疏都熄了灯,只有那家纹身店的门口,挂着一盏小小的灯笼,光不亮却引人注目。我的双腿仿佛不受控制地朝它走去。

“你好”,我站在门口,对着里面的男子试探性地打了一声招呼,得到的只有男子点头回应,便继续说道“我想纹身。”

他上下打量了我一遍,问道:“成年了吗,没有成年需要家长同……”

“当然成年了!是我自己做决定想纹的!”他的疑问点燃了我。

“随便看看,这里挂着的全是我之前的作品。”他看着我,笑着说。我此时才发现原来这店面虽然不大,但是墙壁上挂了很多照片,都是纹身,精细程度让人叹为观止。也就在此时,我发现他身上的纹身和墙上的照片形成鲜明对比,一个个歪歪扭扭,甚至可以用丑来形容。

“但你身上……”

“纹身师不给自己纹身,这是规矩,”他好像一眼看出了我想问什么,“不过是我自己定的规矩。”

我听不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决定揣着这份糊涂。

看我沉默了,他接着说道:“纹身都是带着自己的目标去的,有的人向往勇猛,有的人则向往智慧。而把这些愿望具象成图案纹上身体,便是我们纹身师的工作。我在搬来这里之前,纹的所有人,很神奇地都实现了愿望,无一差评。”他又笑了。

“真的么!”听到真的能实现愿望,我虽然将信将疑,却发自内心地想尝试,好像找到了成功的捷径,“请快点,帮我这整只胳膊都纹满……”我突然迟疑了一下,“算了,还是在我肩膀这纹一只兔子吧……” 

比赛场上,我带着对纹身的期待,蹲下准备起跑。枪声一响,我虽然由于紧张起步更慢,但却好似如有神助,一个,两个,三个……

“我超过了所有的人!我真的是第一名!”

我大喊着穿过终点线,双腿似乎因为激动而继续跑动,无法控制,最终停在了一堵石墙前。

(故事的从始至终的经营颇有用心,但是叙述芜杂也就显得不够简练,这类桥段其实有迹可循,通常需要置入愿望实现的门槛警戒,得偿所愿后必须付出代价,结尾似要依此发展,但是可惜形容失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