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得聪:一封自己

Thursday, August 18, 2022

得聪:一封自己

亲爱的海燕:

第一次见到你,不如说是认识你,是在初中语文课本上。‘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课上,我看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看到了那幅插图,你在那上面与大海搏斗。但是我大约并没有十分感动。‘大海太危险了,’没见过一次海的我对同桌说,‘反正知道太阳会来嘛,干嘛不像其他鸟儿一样,快快避难,等待乌云消散啊?’同桌莞尔,至今我都不知道她是与我一样笑海燕,抑或是在笑我。

后来,我时常在西安盛夏的街道上跑步。三十八九度的酷热,空气在太阳的炙烤之下燃烧。但有些时候,雨是下得那么突然,像是人们触怒了天上的神灵,水就一桶一桶泼洒下来,将整座城市淹没。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她的生日,我到城墙外去拿订好的礼物。回程出了地铁站,我愕然了:外面是滂沱大雨,站台内的人们一个一个挤着,一样愕然地望着阴沉的天和淹没脚踝的路面。有些人手持折叠伞,但看看脚下的皮鞋,就不肯往外迈出一步了。我更是并没有带伞,就与他们一同,一半希望一半绝望地等着,听着由白噪音把其他所有声部撕碎的协奏曲。约定时间迫近了起来,雨却丝毫没有停的意思。终于,我将脚踏向了那个令人畏惧的水坑。看见从电线杆慌忙逃窜的乌鸦们,想到你的身影,于是我用尽全身力气跑了起来,朗诵着属于你的歌,努力把自己的声音盖过噼里啪啦的雨声和隆隆的雷声。终于赶到了,她在惊讶之余请我进来,帮我擦了擦头,‘你到底去干什么了啊……’语气里半是责怪,半是关心。我便戏谑地把话回了过去:‘过了一把海燕的瘾。’‘能与暴风雨搏斗,了不起,了不起,下次可不准这么做了。’事实是,她那劝告是正确的,我在这之后结结实实地被三天高烧教训了一顿。于是,我很久也没有不带伞淋着雨走路了。看来,我那时还是没有明白你战斗的目的。

但我后来明白了,你在高尔基笔下活起来的时候,那是一个多么险恶的时代!在那样的暴风雨中,在那样能将海面连同岸上所有生物都摧毁,不知道何时才能停歇的暴风雨中,难道还找得到什么所谓的避难所吗?比起这个,那场害得我病了三天的雨可真的只算是小打小闹。你在这样的暴风雨中,与其是选择多苟活几天,你却站了出来,要与大海和狂风作殊死一搏,只盼着能飞到那边去,飞到太阳没有被乌云遮住的天空中去。我不知道这是勇敢还是莽撞,但是想到那些海鸥、海鸭和企鹅的命运,一切似乎都解释得通了。不过,看,你撑过了暴风雨,你活了下来!

想通这点我就明白了,人这一生的目的到底为何物。人一生的目的就在于战斗!现在这点小小的暴风雨,不论是在这海岸上下的,还是我生活中出现的,都不足为惧。我要将你歌颂,歌颂你战士的狂热的精神。我不仅要歌颂,我还要投入到与你一样的战斗当中!

我要持续不断地战斗下去,绝不屈服,抵抗到最后一刻,直到迎来胜利。亲爱的海燕啊!我求你让我陪你再战斗一段时间。尽管发疯吧,暴君!就让这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你的战友
得聪

(文字颇有赤诚的心志,滔滔不绝亦如沙鸥海燕的航迹,但是如此一番当歌呐喊,在当下如此无风无浪的世道,无疑更像活错年代的吼叫。)

2 comments:

  1. 高尔基的心中有着不畏风雨的海燕,你的心中是否也有浴火重生的凤凰?

    ReplyDelete
  2. 篇幅虽长,但也能理解作者对文学的敬佩。络绎不绝亦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适当裁剪或许更为精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