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19, 2022

璐琼:一封自己

亲爱的小猫,

我们的相遇是在某个下着小雨的七月天,傍晚害羞的日光出来又散去,地面潮湿,空气中带着一丝清新却又闷热的气息。你就在站在我家楼下的一台贩卖机旁,一动不动。

你身上有种特殊的引力,我改变了轨道,脚步缓慢,不自觉地朝你的方向走去。我蹲下,轻轻着摩挲你的后背,你竖着尖尖的耳朵,微微眯起眼睛。相比其他的猫,你灰棕相间的身体不算太大,脊椎也比较突起,好像过的不太好。虽然你绑上了流浪的宿命,但是同时也拥有了孤独的自由。

我起身,在一个不高不低的矮墙上坐下,用手拍了拍旁边的空位。其实我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但是你却跳了上来,趴在我的身旁。于是接下来我一边摸着你,一边对你说了半小时的话。你也仰着头,似懂非懂地看着我,眼神中像是在回应。

那个雨天,我们一定都带给了彼此某种力量吧。

还在寻找自己的,
璐琼

(猫有善解人意的本领,也有睥聣人间的特性,文字的节奏氛围皆有若隐若现的水气,萍水相逢仿佛彼此交换了心事,往后的雨天也就比较温暖。)

4 comments:

  1. 描写小猫的每个小动作,文字中透漏着可爱,但又能感受到作者下足了观察的功夫。最后看出作者的心境,虽然依旧在寻找着自己但不慌张,坦然享受当下。--冰堰

    ReplyDelete
  2. 从你的文字中能感受到那种“孤独”的自由,或许那只猫也感受到你的“孤独”,才给你一种“回应”。可惜我们宿舍的猫在几年前就去世了,但你可以去其他宿舍找那些猫“玩耍”。

    ReplyDelete
  3. 它在等待一个人的陪伴,你同样在找寻一个人,或许并非命运让你们相遇,而是找寻那片刻的温暖!

    ReplyDelete
  4. 很清新的文字,描写一个稀疏平常的傍晚,一只猫和一个人,在某一个时刻产生了心理的共鸣,有一种温暖的力量。 —陈培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