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修雯:想象力

Sunday, August 28, 2022

修雯:想象力

镜界

“老板,这面镜子多少钱?”

我抚摸着镜子的木质边框,它并非那种繁琐、精致的中式古典雕刻而是简约大气的线条款式,摆在家里也不会显得突兀。二手店老板唰地合上手中摇着的折扇,从躺椅上坐起两眼冒着光,不知道从哪摸出来一个pos机问道:

“刷卡还是现金?”

“不是,这镜子多少钱啊?”我又问道。

“哎,不贵不贵,刷卡还是现金?”老板又凑近一步。

“现金……”

刚从兜里翻出来的几张破旧纸钞还未来得及数清就被老板抢了过去,扛着镜子从二手店出来,明亮的镜面隔着塑料膜倒映出老板在店内数钱的样子。我摸着瘪了的钱包,又忍不住摸了摸镜子,“这个月又要拮据度日了,唉。”

正感叹着生活不易,镜面如同水面一般泛起了涟漪,镜子里的“我”身形也变得模糊。恍惚间看见“我”朝我靠近,又越过我。只感觉到了一阵天旋地转,阵阵恶心涌上咽喉,我闭上眼强压着不适。空气中飘来一股熟悉的劣质檀木香味,睁开眼就瞧见镜子中的“我”正朝我笑着挥挥手,走出了镜子里面的门。我猛的往后一缩,撞碎了身后的瓷器,留下百宝格上的“唐三彩”三个孤零零的小字,余光看见老板又熟练的掏出POS机朝我冲来,我就知道,要被讹了。

“哎哟哟,那可是唐三彩啊!全世界就那么几件的珍品,我好不容易淘来的!”老板心疼的捧着地上的碎片吼道“不赔钱,等着坐牢吧你!”

我退了一步,后背触碰到了冰凉的墙体,回忆着刚才的情形。我突发奇想道:“我后悔了。”

老板演戏演的倒是挺像样的,此时还在地上趴着,一把泪一把鼻涕道:“后什么悔啊你,后悔有用了?赔钱!”

缓缓的,身后的镜子再次泛起阵阵波澜,“我”再次向我走来,“我”对着我笑了说了几句话,但是世界好像寂静了一般,什么声音也没有,只见“我”嘴一张一合的。“我”将我用力一推,一下子没站稳摔向了镜子。令我错愕的是,没有疼感。不知此时为何又能听见“我”说话了,只是感觉“我”的声音像是从水底传来的,“我”说:“回到你自己的世界吧。”我站在大马路上,眼前的镜子像是玻璃一样,让我看清了二手店里的情景。我看到“我”一脚踹翻了遍上的一堆纸箱,几十只“唐三彩”哗啦啦的碎了一地,显得边上的“假一赔十”更加可笑了。我摇摇头,暗想要是我也能像那个白日梦里的“我”那么暴躁就好了。

于是,我伸出手再次触碰镜子。

(镜中照影虚虚实实,场景的细节打点可见用心,但是贯见的桥段设想仅为揭露骗局,似乎稍为大费周章,而且对立两面应是胆怯与果敢,结尾的描述显得紊乱匆促,以影像特技效果处理较有特色。)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