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宁:半画半话

Saturday, September 8, 2018

康宁:半画半话


擾人清夢

孩提時代,我們被問起長大後的志願。當時,明亮的眼眸裡帶著星星,奶聲奶氣的將自己的理想全盤托出。有興趣的,喜歡的,甚至只是純粹因為好玩的;偉大如數學家,務實如律師,甚至天方夜譚如小貓,這些夢想都曾被身邊的人接納。

隨著時間的流逝,蛻變為少年的我們又該考慮對未來的規劃與期望。彼時的少年卻把“志願”轉化為對現實的交代,也讓它成為了“成功”的代名詞。我們不再隨心所慾地道出自己所願,回答起與未來相關的話題時更為被看重的不再是興趣與愛好,而是對自己的生活的責任和對社會的市儈考量。我也不例外。

五歲,我曾要成為一名天文學家,當時父母只是笑了笑;十二歲時受到了班主任的啟發,老師微笑著道出為人師表的艱辛;十六歲時,因為期望而打算要學醫,親戚們也只表現出了滿滿的贊同。五歲時在沙灘上堆起一座沙堡,那是成功。十二歲時課業上考到滿分,也是成功。那為什麼到十六歲時,成功卻突然變了味?長大了以後,成功的定義為什麼就成了一個人的學歷、薪水和事業?

成功是什麼?大家眼中的站在高處的成功人士所擁有的一切又是什麼?我無法去衡量他們的成功,但我覺得成功或許就只是一個詞:夢想。我曾聽人說過,夢想可以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但它同時也能是最珍貴的。成功不應單是工作與金錢等可實際計算的,而是概括了一個人的人生是否還有位置接納最基本的夢想。

曾幾何時,理想對我們來說十分簡單。“成功”卻又在什麼時候打亂了夢想與現實之間微妙的平衡?在這世上,有多少人在不同的時期三番四次更改自己的志願,最後卻棄其而行;又有誰到老仍然守著孩提時代那個志願?

(雖然稍微帶有自勉的語氣成分,而且堅守夢想的課題,已經何止演述過千百遍,但是字字道來總算鏗鏘有力,據理力爭的說法清晰明確,因此縱使可能已經聽厭,但是仍然頗有撼動人心的感覺。)

2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欢星星哦!从小就很喜欢画画,最终没有念美术系确实是心中永远的缺憾,但是要相信梦想不会过期,共勉!!

    ReplyDelete
  2. 我觉得梦想重要的不是实现,而是追逐的过程,当你享受这个过程的时候,这就是一种成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