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锋:整座大学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8

胤锋:整座大学



爱校如家

我打小就不是个爱校如家的孩子,校园的风景对我来说,也不是些值得玩味的画面。以至于对故乡小学的记忆只有用开裂的水泥地撑起的篮球场和从校门口小推车里飘出来的炸鸡的味道。之后,两所中学,两个国家,不变的是囚笼般的教室和让我麻木的习题。当然,高中更是有过之无不及。至于美景,我无暇欣赏,只觉得踏出校门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切才是美的。

刚到大学时,我依旧没有对校园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在学校的每一刻都让我感到无比不安。由无数玻璃堆砌成的弧看起来是那么脆弱,上面的草皮在夜晚也成了任何人都可以占有的幽会场所。那些别人口中的南洋最美建筑对我而言依旧冰冷而充满束缚。

转眼四年,这座楼依旧如初,只是在我心里,仿佛多了一丝温度。那些玻璃叠成的弧仿佛一对臂膀,捧起了我在里面鏖战的日夜。而到了晚上,它们仿佛又化为黄金甲上的鳞片。在波光的映衬下,这座楼犹如一位不知疲倦的羽林武士,守护着这座大学,安抚着我的乡愁。

我打小就不是个爱校如家的孩子,可这里,已然成了我的家。

(肺腑凄凄,景物粼粼,虽然抒怀的意图过彰,而且用喻有点矫情,但是皆有厚实的折光,地标方位不妨摆置明确,情感依附的转变也可稍微暗示,爱意总会在时间中慢慢发酵。)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