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月: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馨月:整座大学



野猪为邻

NTU内部多山,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而我的宿舍靠山,打开窗就是幽暗劲翠的深林。小隐于林的野猪们不知何时就占领了这里的片片宝地,在不得不与它们做邻居的时候,常常让我内心好生羡慕。

野猪们有着标准严格的作息规律。每天清晨六点半,我准时会被来自一道围栏之隔的山上,那尖锐短促的晨吼嚎一下。刚住进学校的时候还有天真的同学问:“你们谁的闹钟是野猪叫声的?”而今自我放松成了标准的夜猫子,置养生哲学于不顾,真是不如它们讲究。

我窗外的野猪,似乎还很团结。每次并非单只出现,而是有一只较大块的、棕色短毛的家伙带领着,身后那哼哼唧唧嗷嗷待哺的一群。我时常琢磨如果抛弃物种优劣的观念,这群邻居可是比我们人类更有家庭意识,也很少见它们为小事吵吵嚷嚷不得安宁。一群精瘦的野猪出现,却是各吃各的,之后同来同归,心无多求,好不悠哉。

写到欣然,想看看他们的时候,打开窗——却是黑咕隆咚的一团,不见他们的踪影。若是有风雅之人住在此地,必定会说:真是不可小觑呀!这叫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文字的抒情极为练达,将山林畜生看成了化外之物,并且从居家和野生之中,幡然领悟一些生存的义理,虽然偶有刻意附庸风雅之嫌,但是简练古雅的笔调,终究让一片景致豁然舒畅。)

2 comments:

  1. 文笔风趣幽默,有种听书的感觉,让人会心一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