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宁: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康宁:整座大学


朦朧眺望

也許是耀眼的太陽突然想休息了,就放縱了身邊的烏雲大鬧一場。雨勢來得突然,天空咳嗽了兩聲,沒帶傘的行人都踏著匆忙的步伐躥進屋簷的庇佑。滴滴答答的雨點沒給我考慮的時間,只促使我隨意跑到鄰近的教學樓,希望人滿為患的避雨處能騰出一小塊地方成為我暫時的棲身之地。

濕答答的雨滴落在裸露的皮膚上,蒸發後的雨點留下的盡是令人不自在的粘膩。或許就因如此,此時的天台顯得特別落寞。所有人都躲到了周圍空調課室的懷抱裡,雖不溫暖,但讓人免於風吹雨打。我像往常般隨意找了個不怎麼會被淋濕的小角落坐了下來。反正早已在躲雨時挨澆了不少,對此時的我來說,比起已不再構成多少威脅的水滴,一個人待著的吸引力來的更強。

雨勢未弱下,樓頂的光線並不怎麼好。暗灰色的天空中閃過一段段的裂痕,一時的光芒彷彿陣陣的閃光燈,紀錄著路上行人亂竄的滑稽模樣。時明時暗的屋頂花園,此時彷彿故事裡的小女孩點燃火柴時隻身前往的巷子。昏暗裡閃爍著光芒,光芒後又回歸昏暗。耳裡傳來的不是烏雲震耳欲聾又頑皮的虛張聲勢,而是耳機裡播放著的溫柔嗓音和淡淡音符。伴隨著此時的雨聲,天氣雖不美好,但屋頂的一切都被獨身存在的安靜襯托得一片和諧。

(雖然視點的擺置有點不清,但是從避雨的過程觸及景緻的氣象,流瀉的筆勢一氣呵成,文字彷彿雨水具有潤濕和穿透的特性和韌性,而且規避雨過天晴的陳套寫法,同樣能讓情態圓融自滿。)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