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巧佩:整座大学(旁听)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巧佩:整座大学(旁听)



不安於室

這是一間廟。

這個時候總有人跳出來,據理力爭地為華裔館澄清,它不是。如果不是,它還可以是什麼呢?

初次踏入,闃無一人,好似隔壁草木蕭疏的南大湖。在朝著未來飛奔而去的校園裡,他們都說它是刻意被疏棄的從前,亦是別有洞天的烏托邦。可我畏懼空曠的地方。觸摸不到的邊際,總是令我不安。

我小心翼翼地踩在每塊瓷磚上,像做賊心虛的小偷尋找影子的庇護。鞋跟卻大張旗鼓地宣告主人的到來。一道道回聲仿佛是沉睡的魂在打呼,夾雜某人的忐忑惶恐,怕是驚醒了什麼。每一次來,都是如此。

遊客似乎很喜歡在門檻前拍照,畢竟中式外牆加匾額才是到此一遊的美學追求。甚少有人知道,只要站在華裔館的中央,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它懸起的八卦牌。紅白相間,乾淨利索,好像在辦喜事,又好像在辦喪事。

我曾望著天花板,然後莫名感覺心驚肉跳。因為方格子直勾勾地盯著我,好似天窗只是暫時被遮蓋著,某一天就會睜開眼,審判無知的旅人。我不敢說話。從南大的中心,默默退居到無聲一隅,它始終在聽。聽,膜拜的寂寞迴響。

我不是強詞奪理,但這樣怎麼不能是一間廟。

而我,或許我害怕的不是這份空蕩,而是無從奉獻貢品。

(有如幽閉患者的疑惑囈語,以及強迫症病人對於細節的執迷,但是卻以一種複雜的文字心機心力,將一個民族座標過往的神性,和一棟建築空間現在的空性,重疊在一處彷彿極為荒謬錯亂的時空背景之中。但是,這畢竟不是一間廟,而是一座墳。)

6 comments:

  1. 很喜歡這樣犀利大膽的文字調度!最後變成一座墳那句,讓我想起小學時身邊朋友常說學校的前世是醫院,是亂葬崗,是墳場,各種陰森不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每一所学校大概都要有至少一则诡怪奇异的故事才算完整

      Delete
  2. 最后一句真好!以及突然想到来大学三年了还没去过一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机会去走走!华裔馆偶尔会有一些特别的展览,也可以去图书馆闻闻旧书的味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