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月:半画半话

Saturday, September 8, 2018

馨月:半画半话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个时代不缺孤高自负的天才。天赋异禀的知识分子们,在世间涂抹着众人看不懂的公式符号,谓之鹤立鸡群,普罗大众的迷茫和寥寥无几的掌声,增加他们某个角落的窃喜。而李诞不同。

酒槽鼻,眯眯眼,做脱口秀之前是幕后写作团队的一员,因段子实在精彩,2017年横空出世,节目˂˂吐槽大会˃˃期期点击量破亿,摘下年度创新奖,粉丝178万。李诞也读米兰昆德拉和弗洛伊德,满腹经纶却乐得给观众讲段子,段子里有幽默挖苦有小智慧,还有难得的烟火气。有人在网上提问如何评价李诞,他写:伟人。自傲的天才看多了,却没这么直白的。

用通俗的文案,却不惧怕自己被和名人相提并论。许知远苦大仇深:“我是不合时宜的作家”,李诞插科打诨:“人是社会动物,您活在自洽的世界里,不过我觉得您麻醉得挺好的”;清北博士突破科研难题也看破生老病死,出家龙泉寺,李诞道:“只要思考对了问题,人人都是抑郁症。我就想活在浅薄里。我的自信就来源于,我愿意成为烟消云散的一部分”。智者钻研疑难,李诞却相信:大问题,不一定真的构成问题,而我们也不必,拿些真伪命题,为难自己。

在李诞的观点里,时代即使把孤胆英雄捧上去,他们却还是消费的符号,随时被捧杀。他说:“我现在就想散播欢乐散播爱,跟自己较劲没意思,跟世界更没意思。”年轻人给自己加了太重的包袱,要理想要金钱要清高,倒不如听听李诞用独特的口气讲:“做自己喜欢的事和无论做什么都能发现乐趣,是两种了不起的能力。我们一直追求前一种,可只有后一种是实现前一种的途径。”

(虽然不忌预设性情立场,但是知性文字却不宜独沽一味,虽然可能言不过实,但是读来却像跟着流行观点一起吹捧的语调,自古以来孤高自负的天才不缺,大可从历史里求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