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鹏程: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鹏程:整座大学



梦想散场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梦想总是好高骛远,难以达成,我的亦如是。五年前,跟腱撕裂后,篮球这项运动就注定只能是我的业余爱好。三分球空心入网的瞬间似乎可以麻醉这世间任何的不快,偶然间,用出的某篮球巨星招式也可以让我欣喜若狂的吹嘘一整天。

入学没几天,我便寻觅到距离宿舍只有5分钟路程的运动场SRC。从远处可依稀看见20几人平均的散布在3个气氛犹如古罗马竞技场般的球场内,各个虎视眈眈地盯着场内的篮球,生怕它的闯入会玷污自己努力守护的圣域。

再走近一点,发现除了球场的投篮点被踩的有点掉漆外,每个篮球架主杆上都裹着层厚实的蓝色护垫,球筐的高度也是国际篮总所规定的3米05,最让人感动的是每个篮筐网好像都是新挂的,少了印象中该有的破旧感。这么完善的设施在野球场上是不常见的。

放眼望去球场上的各类球员,最吸引我的是一名身穿“紫金王朝24号”球衣的纹身男。本来期待着的转身后仰跳投却被他的一记狗吃屎带回现实,不知布莱恩特看到会作何感想。

夜色降临,在钠光灯的照耀下,球场的分界线显得格外白净。一个50几岁,穿着灰色背心的老伯缓缓向我走近,要同我组队。他沉淀了几十年的勾手射球绝技让场内的人无不热血沸腾。据说每个野球场都有四大天王。看来他就是其中之一的 “勾手老大爷 “无疑。

10点3刻,全场灯光骤然熄灭,光明转黑暗的那一瞬,不免让人产生一阵晕眩感。刚刚还在球场上激动的喊着 “好球 “的队友似乎不再认识彼此,各自拿着水壶钱包,散场。

(梦想的投篮与球场一样,其实大多千篇一律,虽然较像是一场打球的记述,不过文字的遣怀胜在诚心诚意,结尾灯熄各散有点落寞,跟血气方刚的基调有点相违,不妨隐露自勉和满足的遗绪。)

5 comments:

  1. 结尾的确是显得落寂,不过确是按照真实经历所描写。中学。poly的时候,我经常会一个人到处explore新加坡的野球场。通常一打就是6,7个小时。打球的人经常会为了某一个微妙的”进攻“或”助攻“而激动不堪,不过灯一灭,所有的激情就变得好像不曾存在一般,不再搭话,各奔东西。
    我本身也是觉得这种现象与打球人的血气方刚很不符合。不过设身处地,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像我们这种打野球的人打篮球无非是为了纾解压力,忘记功课和工作上的烦恼。灯一灭,似乎又把身处球场的我们拽回现实,所有打球时抛下的烦恼又回来了,各自有各自的哀愁,难免会显得孤单,低落。
    我这么写其实是想把”读者“先带入球场,然后体会打球人的心情,从“热血沸腾”到“回到现实”的一个态度上的转变。让读者不但体会球场上的景,也了解球场上打球人的真实心情。
    因为真正的篮球运动员和普通人打球的出发点和心态是很不一样的。
    突然写了好长,或许这是我打球7,8年的感慨嘿嘿

    谢谢老师的点评~

    ReplyDelete
  2. 我有看出那个反差,但是写来有点不尽人情,处理上或许可以温和一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好的,了解,下次处理的时候会注意这点。谢谢老师

      Delete
  3. 照片好看!我觉得最后一段的转折有点儿突兀,可能在开头铺垫一下有个呼应会比较好,比如上场之前大家也不认识,但是在场上自然而然的熟络起来,下了场又散了,就好像球场上是一片舞台,表演落幕演员各自离开这样,可能就不会太奇怪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谢谢,因为这篇作品想要主要去写景,所以就省略了许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不过我觉得在球场上其实反映的是更真实的自己,而现实生活或许才是一个舞台,不过“突兀”这点也的确是哈哈,谢谢同学的建议,下次希望可以改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