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国豪:整座大学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8

国豪:整座大学



启程

它是等待车子驶入停车位的最佳等候处。每日傍晚5点30分,我坐在这个凳子上,看着下半下课的人群一个个进入接送他们的车子,都说着不同的故事。有些人带着笑容,和车上的另一半寒暄问暖,结束劳碌的一天。有的人则在共享汽车抵达后,脸黑黑进入车子,因为空间需要和其他乘客一同分享。但不管怎么样,这张凳子感觉就是跳水员比赛前的跳板、艺人出场前的休息室,凡在这里等候车子的人,都会坐在这里,思考着,观望着,这里的一切动态和静态。它是唯一斜放的凳子,也是唯一和墙角配合得几乎完美的点缀,不妨碍、不阻挠,只为下一次的旅程,下一个过客提供栖息之地。我坐着,等着手机应用程序发来的提醒,想着下来6小时在电台值班的行程。临走前,我回望了它,谢谢你伴我启程,展开我下半天的生活。

(配图叙述的方式稍有不妥,但是地方的选择突出了臆想的情趣,摹景的形容有点薄弱,砖片圆柱斜梯的格局尚可恰当补充,而且结尾不妨拉开视角,将整座学府当作一种生命的等候和起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