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华:整座大学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8

慧华:整座大学



南大·大脑加油站

位于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附近的华裔馆建立于1953年,是现在的国家保留文物之一。华裔馆里除了博物馆,也有一所图书馆。外表和内在古色古香的图书馆,一进门,入眼便是一排排满满的书架,旁边内置了多台电脑容许学生学习使用,气氛幽静。比起别的图书馆,这里更有让人学习的心情,来人都埋头在知识的学海里。

书架的最后排是我席地而坐的地方,虽然没有桌椅,但是那并不妨碍我学习。一般没有人会走到这,他们只会在入口的桌子坐下,或者到旁边的电脑桌。我不被打扰,只管沉浸在那读不完也数不尽的阅读资料,和那写了又改,改了又写,怎么也写不满意的报告。

书本上的文字逐渐变成乱码;头昏脑胀的头颅和拿笔的手无力垂下;脱手的笔掉落在厚实的地毯上,不发出一点声响。随着闷隆隆的踏步声,书架化作巨人,随时要把那格外渺小的我踩死。阴影洒下的那一刻,我睁开了眼,只见图书馆管理员说:“五点了,图书馆要关门了。”

(开头有点像是导览的文字,注入主体的感知之后,整个景致的纹路才鲜活起来,末段的想象充满兴味,知识无垠可惜一日将尽,画面止于时间的某处,恰好表现了一种生活不期而然的规律。)

2 comments:

  1. 好多人把这里当作中文图书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确实很安静也没什么人去,但是太小了太静了,我呆不住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哇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个地方…… 好的你成功暴露了自己 下次我也要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