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银:文字人物

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梅银:文字人物



憤鬥

爸爸媽媽告訴我現在是21世紀,不能再像他們一樣,成天背著兩個駝峰,慢吞吞地走在荒無人煙的沙漠里了。於是,我們遷徙到大城市,第一天,媽媽就給我裝扮了一番,她說,在這裡生活就要全副武裝,所以我的背上換成了兩座火山。白天,擠地鐵、趕巴士,只要我一發力,便可噴發出火焰,嚇得旁人都不爭搶上車呢,所以我是個從不遲到的學生。晚上,媽媽說學習要奮鬥,我便會耗盡睡眠的慾望,為自己點亮一盞燈。當我越來越大,媽媽說我需要能量更大的火山,只是我感覺好像承受不了更重的了。終於,在全國大考那天,我釋放畢生精力,卻不小心把所有考卷都給燒了,看著上面焦黑的破洞,我才想起生活就像身上的圈圈一樣,囚禁滿了藍色的憂鬱。

(文字與人物的形象一樣鏗鏘俐落,故事具有適者生存的道理,但是結局又是如此無能為力,不止反轉了歷史火山熔岩般的暴力,更且暗示了一種循環的宿命。)

9 comments:

  1. 挤地铁的时候喷一喷火就有位子坐了,多方便 XD

    ReplyDelete
  2. 很喜歡結尾的反轉。努力生活,要做到更好,彷彿也有一個極限~

    ReplyDelete
  3. 或许生活不该像熬过一个一个的考验地那样过,而该当作是个马拉松。用自己能维持的步伐,不断地前进。重要的是不断地前进。

    ReplyDelete
  4. 想起一段话:我们来不及刻意去主张什么,便已经被安排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哪个时刻相遇,哪个时刻转身,哪个时刻挥手,命运的举止已然用不着故事里的人自己动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