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整座大学(旁听)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凯宇:整座大学(旁听)



十一

十一號宿舍被教學區邊緣到最遠的盡頭,近年來附近立起了一座一座高樓,它的存在宛如盆地,離不開悶熱潮濕。

飯堂最是熱鬧。我最常光顧菜飯攤,亦是同鄉的老闆記住了我和我對莧菜的偏好。擺在他面前的所有菜色,哪怕只從中挑了一菜一肉,也像平時粵語對話略帶鄉音的來往,唇與齒之間都是家。食堂角落有個鬆餅攤,我都在那裡宵夜。老闆娘經常以馬來語和我對談,恰恰縫補了我被日子磨得越來越破的語言。

大二時有過一次搬遷,從三樓到四樓、雙人房到單人房。在這之前,我經常從三樓窗口羨慕著對面四樓走廊末尾的單人房,期許住進去的那天,房門外風景只屬於我,一如排屋末尾的單位。

住進去以後,離耳畔很近的大馬路,每日有貨車巴士駛過清晨,轟轟像母親不許我睡過中午的開門關門。但在陽台捕獲的風景確實寬闊自由,像不遠處的大龍溝極似河流,除了雨天的泥水洶湧,其餘時間它都是細水潺潺的語調。房間裡,窗口框起了幾棵大樹枝葉交叉堆疊,隔離了天光,光線長年欠缺仿佛夜長晝短,時常有不具名的昆蟲鉆著窗口縫隙侵入,又被我用紙巾在墻上碾壓出斜率百態的污跡。

這裡的喧嘩潮濕似乎沒有季節。往後結束交換回來,它大概仍是我習慣已久的一菜一肉,永遠不差。

(風景的滋味不忌粗茶淡飯,生活其實都是鳥居,坐落於物我的清明之界,文字的空隙多了,反而隱露淡泊的氣息,草木樓牆的即景中迴盪著過去未來,彷彿也是於世界的變化之中,跟自己立下不變的誓約。)

8 comments:

  1. 有一种淡淡的家的感觉,看完心里很暖很静

    ReplyDelete
  2. Replies
    1. 啊我忘记署名了……

      Delete
    2. 真的很好吃!這幾年來最常光顧他們,不過人手不斷流動,以前傍晚都會開賣的煮炒也沒有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