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帆: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晓帆:整座大学



独处时光

在学校里,我们都是社交动物。去图书馆和朋友一起学习,在教室里和老师同学交谈,甚至吃饭都是要提前约好人。学校总是熙熙攘攘,除了回到宿舍时的一方天地,似乎少有独处的时间。

南大校园不小,美景数不胜数,而我最喜欢的角落,就能够给我难得的独处。大概是大一时候要找个角落学习,误打误撞进来了Global Lounge,看中的是它二十四小时的方便,舒服的沙发椅,和足够的冷气。

在这个临近落地窗,背对其他人的角落,有着我最喜欢的景色。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会钻过窗外的棕榈树叶子,打在贝壳白的圆桌上,斑驳陆离的影子。有风吹过,树叶摇摇,树影盈盈。平日里我很少吃甜食,但总喜欢在此时吃甜腻的巧克力曲奇,大概是此处离赛百味太近,而这样美好的时光和甜味又是绝配。

下雨的时候别有一番景致,树叶被雨点击打哗哗作响,雨大的时候连落地窗上都有水滴,聚集起来缓缓流下,将视野里的画面模糊和割离。室内冷气开得十足,要穿长裤才能保暖,捧着一杯热咖啡,想着自己要写的论文,或者最近身边发生的小事,也有平凡的快乐。

风景这边独好——独处时光最是奢侈和宝贵,这处承载了我大部分独处时光的小小角落,便是记忆里南大校园的唯一。

(虽然语句稍微平淡了一些,文字似乎有点矫枉过正的痕迹,但是以此佐配時光的悠悠主题,却也突出了恰如其分的日常感觉,景致的动静临照生活的光影,独处即是一种自成风景。)

5 comments:

  1. 沸騰喧嘩的風景都有一些失焦和疲倦。與甜食共處一室的時光反而最是深刻 :P

    ReplyDelete
  2. 室内开着冷气,室外乌云密布飘着细雨,很清新的感觉~喜欢

    ReplyDelete
  3. 我也是偶然间发现那个地方...跟我朋友感叹那里布置的很有Feel。

    ReplyDelete
  4. 窗外的喧闹正好衬出室内的安静

    ReplyDelete
  5. 捧着热饮坐在窗边听雨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