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杨逍:那个艺术

Saturday, April 1, 2023

杨逍:那个艺术


双生

即使你可能对艺术领域并不了解,但一定曾见过画像中的女人,且常常是在她的自画像中。浓密粗旷的眉毛,深邃的眼窝,略带男性特征化的棱角分明的面庞,不仅是弗里达的真实写照,也是其自画像的特点之一。

说到弗里达,不得不提到她的丈夫迭戈里,也是名噪一时的墨西哥艺术家,他们似知音心心相惜,却又各怀理想,如同量子,反复纠缠,吸引,排斥。

当时,奔赴美国的弗里达打破了艺术界对女性艺术家的限制,她的个人画展取得空前成功,在欧洲等地影响甚广。可就在这期间,她和丈夫的关系也开始分崩离析,直至离婚。正是处于这种痛苦的情况下,弗里达创作出了这幅名为《两个弗里达》的作品。

画像中的两个女人手牵着手,面无表情目视着前方,由血管相连。右侧,弗里达身着丈夫喜爱的墨西哥传统服饰,眼神里流露出疲态,懒洋洋地坐在椅子上。健康的心脏牵引出一条裸露的静脉,缠绕着她的手臂直至手心,连接着那位让她痴狂,让她迷恋,让她心碎的男人,迭戈里。或许没有他的存在,“墨西哥”弗里达就会丧失血液的供给,逐渐变得干瘪,枯萎,直至死亡。左边的弗里达穿着款式繁复的欧式白裙端庄地坐着,袒露的心脏似乎是在表明,这才是更真实的自己,那个在美国无忧无虑,受人喜爱的弗里达。但真正的弗里达,似乎想要阻碍与自我的联结,所以剪断了血管,留下分外刺眼的血迹,却不见神态中透露一丝痛苦。

诚然,她是深爱着他的,她宁愿为了成为丈夫喜欢的样子而牺牲自我。同时,她也是纠结的,画作的背景以深蓝色为基调,呈现出一种阴霾密布的景象,也表明弗里达心中的犹豫,忐忑的万千思绪。

(艺术是切开自己,一半给梦想,一半给梦想进行蹂躏。)

2 comments:

  1. “我可以变成任何样子 我喜欢的 你讨厌的 你讨厌的 我喜欢的”

    ReplyDelete
  2. 女性主义的先锋画家,用绘画展现了毫不妥协的女性力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