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佑昇:人物采访

Tuesday, April 25, 2023

佑昇:人物采访


从财务顾问到学生领袖,用心服务他人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的成就如何,而在于你为他人做了多少。" 这是来自财务顾问和大学生张佑任(25岁)的励志格言,时刻提醒他所做的事情的意义。在大学里,有些学生为了学业而拼命奋斗,而有些则为了享受青春年华而疯狂。然而,佑任除了同时应对学业和管理一个学生组织,也在校外为许多人提供财务规划服务。他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和家庭的财务稳定,更是因为他的理念——服务他人。

张佑任是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三年级的学生。几年前,他曾在国民服役期间担任陆军中尉,本打算留在军队继续做全职军人,但考虑到家庭情况,他最终选择了放弃这个念头。佑任解释道:“我的父母没有公积金的储蓄,我哥哥患有唐氏综合征,我的弟弟也当时还在人生的迷茫中,所以我成为了家里的唯一支柱。即使我成为全职军官,我的月薪和花红也无法支撑家庭的开销。因此,我决定不做全职军官,而是尝试开展自己的小生意。”

虽然他之前在理工学院所学专业与金融和商业无关,但在2020年,他和几位友人一起创立了一个售卖军用拉链袋的生意。从那一刻起,他开始对财务和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佑任说:“我在教会里认识了一位朋友,她是一位财务顾问,向我介绍了与投资相关的机会。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开始了解更多,也就有了接触财务顾问职业的机会。”

经过严格的考核后,佑任于2020年获得财务顾问执照。尽管在职业初期遭遇了挫折和偏见,他不断提升和改进自己的业务模式,成功帮助许多人解决财务规划问题,赢得了家人和朋友的认可。在担任财务顾问期间,佑任学习到如何更好地为他人服务。他表示:“在一次活动中,我的学长建议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这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人们才会尊重我们的服务行业。其中一种方式是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观察谁需要帮助。另一种方式是在与他人见面时,不要空手而来,比如当有人邀请我到他家时,我会带一份礼物表示感谢。”

在谈到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情时,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他曾经帮助一位朋友提供财务规划服务。这位朋友邀请他到她家,帮助她的家人规划财务。在那里,他发现这个家庭只有母亲是唯一的经济支柱,因此在未来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困难。于是,他开始为这个家庭提供财务规划服务。在工作中,他和这个家庭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他说:“这位朋友的母亲认我为她的干儿子。有一次是我的生日,她也送了我一个红包。”

此外,佑任还曾在南大8号宿舍参与了两年的宿舍学生管理委员会(JCRC),并在今年担任主席一职。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参与这些活动时,他回答道:“我自中学开始就一直想要提高我的领导才能。此外,我相信这也是神在呼召我,通过领导才能来为他人服务的方式之一。”

当被问及对现在的学生有何劝告时,佑任表示:“首先,你必须明确自己所做的事情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帮助别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还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其次,时刻倾听他人的意见,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


【侧记】

受访者张佑任是一个志向高远、目标明确的年轻人,这样的人在大学校园中并不少见。

在采访中,佑任非常乐意地与我分享他成功的秘诀。他从21岁开始担任财务顾问,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职位,因为在社会上,许多人认为财务顾问是 “死板而顽固” 的推销员,这使得这个行业充满偏见。然而,佑任希望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不仅帮助更多的人解决财务和保险问题,还能改变人们对财务顾问的看法。佑任在采访时说: “我希望能够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值得尊重。”

此外,佑任在校园中积极参与领导工作,这也值得我们赞赏。我希望大学生们不要仅仅关注课业,而是寻找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在毕业前留下遗憾。

(在来不及读书毕业就得马上创业的时代,每个人都要有无数个身份的斜杠,虽然受托理财作为商业行当,当做是为民服务一般的奉献实践,报道不无少许吹捧的成分,但是框架内容的形式齐整,文字流畅的突出了人物散发出来的志向和热情,或许在定位上略为调整,财务顾问其实比比皆是,学生领袖的有所作为,才是值得表扬和敬佩之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