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窈:人物采访

Friday, April 28, 2023

紫窈:人物采访


多美才能算是美?

每当拍了一张照片,南大新生凯冰(社会学、19岁)便开始了她一个小时的修图之旅,将自己打造成“百分百美女“。美貌没有天花板,可自卑却有着无尽的深渊。 不知从何时开始,“容貌焦虑”已经渗进了我们的生活当中。也许不常提起,但是容貌焦虑这个问题深深的影响着许多人。问卷调查显示,超过80%的青少年表示自己有轻度或中度的容貌焦虑。 在大学里,普遍隐藏着一大部分人,深受容貌焦虑的摧残。

就如大多数沉沦于容貌焦虑的女生们,凯冰每日面临着自己内心的博弈。 相比较一个正常人的日常生活,她出门前至少要花两个小时来打扮,化妆。 每晚更是严格遵守着自己的护肤流程和饮食禁忌,预防长痘或者身材走样发生。她在采访中感慨:“ 真的好累,当我走在路上,有人看我时,我会下意识地想要藏起来,会担心是不是我显得太胖了,或者妆花了,是不是刚冒出来的痘痘太过于恶心?每天不化妆我根本就不想出门,我担心别人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因为那瞬间击垮了我所有的信心。“

在步入大学之前,凯冰从未有过容貌焦虑这个问题,每日她都沉浸在校园紧张同时愉快的氛围里,对自己的外貌并没有任何不满。

然而在步入大学后,各种活动让她逐渐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尝试学着穿衣打扮,运动减肥。她直白地指出,这个世界是一个看脸的地方,想要人们注意到你的实力前,你的外表要足够吸引他们的眼球让他们先看到你。

在她的意识中,大学萌生了她想变美的想法,但真正使她焦虑的原因,是社交媒体的普及化。 社交媒体让我们频繁看到颜值在线,又有着火辣身材的同龄人。在不同的滤镜,P图下,他们的容貌都是上乘的。而在这长期的对比下,凯冰发现自己越来越嫌弃自己的长相。相对于网上的“天使脸蛋“,她认为自己长得平平无奇,甚至有点丑。社交媒体修饰过的照片反衬出了普通人的不完美,使人们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嫌弃。

当被问到凯冰为了“美“做过什么极端的事时,她坦言道:“ 以前为了减肥,我尝试将网上很火的几个减肥方法一起用,比如将苹果减肥法和高强度间歇性放一起。 那段期间我每天只吃两个苹果,晚上再运动一个小时,体重确实掉得很快。 但是后来我的身体受不住,开始大把大把的脱发,经常生病,才让我停下来。”

这些疯狂的举动,也引起了她许多朋友的注意和不解。凯冰身边的人没法理解,为什么有着美丽的外貌和健康的身材的她,每日依旧深陷在容貌焦虑中,更是采用很多偏激的手法,对美的追求已经接近病态。 凯冰经常会对着镜子莫名大哭,会为了保持身材一整天不吃饭,甚至萌生过借钱去整容的想法。这一系列举动也引起了凯冰父母的注意。对身边人的不解,,她无奈道:“如果我能选择,我也想无忧无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是,我做不到。有一段时间,我经常面对镜子时崩溃大哭,完全没法集中精力。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我不能再美一点?是不是只有整容才是我唯一的出路?“

目前,凯冰已经在家人的劝说下,开始了每两个星期一次的心理辅导和间歇性的戒网练习,开始逐渐学会重新接纳自己,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除此以外,她也积极通过实习和其他课外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并渐渐清除让她产生焦虑的物品,例如镜子,电子秤和社交媒体。她呼吁社会能够意识到容貌焦虑并非玩笑,往往一个人不经意间的评价,就能够击垮一个人的信心和心态。对其他患有容貌焦虑的青少年,凯冰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与自己和解,学会爱自己,“毕竟美并没有绝对的定义,美有千万种。”


【侧记】

白皙的皮肤,婀娜的身材,亮晶晶的大眼睛,这似乎是当今社会对女生所设的标准。可又是谁规定了美丽的标准?从唐代的丰满为美,到现在的“白幼瘦“,这些给我们带了的除了压力和自我怀疑,还有什么其他的价值吗?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追求美丽的权力,为了变美而努力本身是一件值得鼓励,向往的事。然而当追求美丽不再是为了自己,而只是为了迎合审美标准的苛刻要求时,我们的初衷也随着变质了。

为什么要要求每个人都长成玫瑰呢?如果你想,你也可以是雏菊,是百合,是向日葵。你甚至可以当一朵无名小花,只要你自己乐意。我们不需要迎合别人的标准,而是应该追求自己内心的强大和内在的修养。毕竟就连金钱,都有人嫌弃铜臭味,或者纸币太皱。既然无论你什么样子都会有人说三道四,那不如选择最舒服,最开心的方式,来享受人生。毕竟到头来,各花各有各花香,无论怎么选择,你都将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网络时代他者即地狱,到处皆是扭曲的菱镜,心病纵然还需心药医,不过社会整体必得振作反省,报道内容引申而出的课题,过去较是避而不谈的忌讳,但是于今时此刻而言,却要做出坦然严肃的面对,虽然文字仍有畅度不足之处,但是顺着人物的真情流露,采访揭开了幽微郁结的内心,不止是过来人式的经验分享,也是一种迫切的醍醐灌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